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学术交流
编号:11338612
药物冰块用于扁桃体切除术后镇痛、止血效果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7日
    霍仙娜 赵玉英 牛秋娟 马彩云(黄河三门峡医院 河南 472000)

    摘要 目的 观察扁桃体术后局部应用自制药物冰块口含镇痛、止血的疗效。 方法 临床将60例扁桃体切除术患者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30例采用药物冰块,对照组30例采用市售雪糕。 结果 实验组止血、镇痛作用明显优于对照组,两组差异有显著意义p﹤0.01。 结论 提示药物冰块止血、镇痛作用明显优于传统方法,且安全方便,价格低廉。

    关键词 自制药物冰块 扁桃体切除术 镇痛止血

    扁桃体切除术是耳鼻咽喉科常见手术之一,其创口疼痛给患者带来很大痛苦,同时预防术后出血是提高护理质量和安全性的重要问题,为减轻扁桃体术后患者出血及疼痛,我们自行配置药物冰块局部应用,达到镇痛、止血、消肿之效果,临床应用30例,收到良好效果,现介绍如下:
, 百拇医药
    1临床资料

    病例选自2002年4月-2005年11月新入院病人,将其随机分为两组,每组30例。实验组男16例,女14例,年龄5--40岁。对照组验组男18例,女12例,5--48岁。

    2 药物

    2 1 5%葡萄糖注射液500ml,批号:06063046,河南太龙药液股份有限公司;2%利多卡因,批号:20060307,上海复星朝晖药业有限公司;云南白药粉,批号:20050911,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 2 配置方法

    取5%葡萄糖注射液500ml ,2%利多卡因30ml加入云南白药粉1g,充分摇匀,用一次性服药杯或塑料模具,每份5ml放入冰箱内冷冻成冰块,备扁桃体术后24小时内用。
, 百拇医药
    2 3用法

    患者做扁桃体切除术后,立即从冰箱内取出自制药物冰块放入病人口腔内致手术区域处含化,可以将药物冰块挤碎含化。如术区分泌物带血较多,嘱病人将融化后药液吐出,勿咽下。术区分泌物无出血,可将融化的药液咽下,告知目的。

    3 临床观察

    随机将住院行扁桃体切除术患者分成两组,实验组用药物冰块,对照组用市售雪糕,实验组30例,对照组30例,对出血的观察为:测患者术前外周血红蛋白的含量,再监测术后24小时吐出分泌物中的血红蛋白含量,推算成相当于血液的量,为扁桃体术后的出血量。对疼痛的监测方法采用视觉模糊评分疼痛的监测方法,采用视觉模糊评分VAS,用一条10cm长的直线,两端标明有0和10的字样,0端代表无痛,10端代表剧烈疼痛,让病人在直线上标出自己疼痛相应的位置,然后用尺子测出疼痛的数值。
, http://www.100md.com
    表1:两种方法对扁桃体切除术后出血量的影响(X ± S)

    组别手术例数出血量

    对照组305.70±1.89

    实验组303.33±1.24

    t﹦5.74、p﹤0.01

    表2:两种方法对扁桃体切除术后疼痛程度的比较( X ± S )

    组别手术例数术后6h术后12h术后24h

    对照组305.43±0.815.38±0.512.84±0.67

    实验组303.04±0.872.69±0.651.35±0.44
, 百拇医药
    t﹦15.10~26.45、p﹤0.01

    4结果

    药物冰块用于扁桃体术后患者伤口镇痛效果显著(表2),预防伤口出血效果显著(表1)。

    5讨论

    扁桃体切除术后出血是最常见的并发症,术区疼痛给患者带来很大痛苦,减轻患者痛苦,减少出血量是提高医护质量的重要环节,我科自制药物冰块用于扁桃体切除术后镇痛、止血效果明显,其主要作用如下:

    5.1冰块冷敷使局部组织降温,毛细血管收缩,减少术区创面出血,同时使神经末梢兴奋性降低,痛阈上升,而产生镇痛作用。

    5.2利多卡因是常用的局部浸润止痛剂,粘膜穿透力强,具有良好的扩散性,较好的起到表面麻醉作用,有效的减轻患者术后疼痛。
, 百拇医药
    5.3云南白药:有止血、抗炎、愈伤作用,促进白膜生长。

    5.4 5%葡萄糖注射液500ml味稍甜,口感好,患者乐于接受,还可以补充扁桃体患者术后饮食需要,补充营养,促进体力恢复。同时又符合无菌要求,有利于扁桃体术后伤口愈合。

    5.5 药物冰块效果可靠,安全、方便、价格低廉适宜,配置方便,有效的提高扁桃体切除术后护理质量。

    参考文献

    1 高淑贞,刘沂。药物冰块用于扁桃体切除术后镇痛的研究 〔J〕. 护士进修杂志, 2005,(8):686-687。

    2 高淑贞,刘沂,周丽红等。复方中药冰块对扁桃腺切除术后出血量的研究〔J〕. 护士进修杂志,2004,(3):213-214

    3 端红光。疼痛的定性与定量测量.辽宁医学杂志〔J〕.1996,10(1):2

    4 王惠娟,欧阳泰,段士道等。全国医药产品大全〔M〕。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8.1036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