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人参
编号:11338622
人参综述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7日
     本品为五加科植物人参的干燥根。

    属多年生宿根性双子叶植物,多生长于海拔500—1100米山地缓坡或斜坡地的针阔混交林或杂木林中,分布于长白山、小兴安岭东南部地区。

    在很早的医书《神农本草经》中就认为,人参有"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悸、除邪气、明日开心益智"的功效,"久服轻身延年"。

    含有各种人参皂甙外,还含有挥发油、人参酸(软脂酸、硬脂酸、油酸和亚油酸的混合物),植物甾醇和胆碱,各种氨基酸、肽类、葡萄糖、麦芽糖。

    人参叶中也含有与根相同的皂甙,有生津祛暑、降虚水、解酒作用;人参花泡茶有兴奋作用。

    性味甘平,微苦稍寒。

    人参的命名方式:按照生长方式命名有野山参、移山参、园参三种;按照产地命名如吉林人参、韩国高丽人参、美国花旗参、辽宁石柱参等;按照炮制方法命名如:红参、白糖参、生晒参、保鲜人参、活性人参等;也有复合式命名如高丽红参、吉林野山参、宽甸柱参等。

    人参的功效: 1.大补元气、复脉固脱:适于久病虚羸、倦怠、元气虚脱。

    a. 气虚欲脱、休克,症见面色苍白,心悸不安,虚汗不止,脉微欲绝者。

    b. 气脱亡阳,上面症状兼有冷汗淋漓,四肢厥冷。

    每与附子同用。

    在治疗久病或重症垂危病人时,常能大显神通。

    适用于元气将尽、重度呕吐、腹泻、大汗淋漓、四肢厥冷、脉搏细微等病人,中医常将人参做为治疗和挽救危重病人的良药。

    2. 补脾益肺:可治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