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645
氯乙酸2007年继续恶战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17
     饱尝了2006年集中扩产带来无序竞争的苦果,国内氯乙酸行业正式步入微利时代。预计进入2007年,市场行情仍不乐观,价格大战还将继续。

    在2004年至2005年上半年期间,氯乙酸市场受下游需求的拉动及国内整体市场供不应求的影响,价格呈现上扬趋势,最高价位可达10000元(吨价,下同),最低价位也接近7000元。

    在利润空间较大的刺激下,一时间,国内企业纷纷新建或者在原有规模上进行扩产。经历了半年至一年的集中扩产后,在2006年里,我国氯乙酸产能迅速放大,截至2006年10月,氯乙酸企业在册产能已经增至47.65万吨,实际产量在33万吨。2006年下半年,新增的氯乙酸产能逐步投放市场,使得国内本就很脆弱的市场乱了方寸,价格大战自此拉开帷幕。

    2006年是氯乙酸市场行情最为低迷的一年,特别是在7~9月;氯乙酸下游市场需求低迷,华北地区氯乙酸企业受困于成本和库存压力关停严重,开工率仅维持在40%~50%左右,而华东地区氯乙酸企业停产限产现象也时有发生。

    在价格大战中,最为惨烈的还是国内用醋酐催化法生产氯乙酸的企业。醋酐法产氯乙酸以其产品一氯乙酸主含量在98%以上而在下游高端用户中闻名,但醋酐法产氯乙酸企业在今年的市场行情中却遭遇尴尬:为稳定下游客户和清理库存压力,企业忍痛将销售价格与传统的硫磺法拉平出货,最低价格曾降至5700元,而该价格也就是冰醋酸采购价在5300元、液氯采购价在1300元时的成本价格。亏损出货经常发生的情况使得醋酐法氯乙酸项目的投资收益率偏低,资金回收期较预期延长,入不敷出。

    以2006年1~10月华东地区醋酐催化法产氯乙酸与华北地区硫磺催化法产氯乙酸的成本价与市场销售价为基础数据进行对比后得出:华东地区氯乙酸的成本价格与其销售价格十分接近,甚至在2006年的3月、5月、6月和7月这四个月出现销售价格低于成本价格的价格倒挂现象,这充分说明醋酐法产氯乙酸企业今年盈利状况欠佳,保本甚至亏损经营;虽然华北地区氯乙酸的成本价格低于其销售价格,但在2006年5~7月里,两种工艺的产品价格相差甚微。

    在2007年里,氯乙酸市场行情并不乐观。尽管今年冰醋酸行业有部分扩产,冰醋酸价格可能会有小幅下行趋势,但国内液氮市场的价格不确定性使得氯乙酸产品的区域性价格变化更为严重,加之氯乙酸企业的严重扩产带来的社会流通量的增加,氯乙酸产品的微利时代才刚刚开始。

    (石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