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吸烟 > 吸烟与健康
编号:11392393
喝加糖咖啡容易得胰腺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7日 《京华时报》
     目前在网络上有种流行说法,喝泡沫饮料、加糖咖啡都容易增加胰腺癌的发病危险。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中华医学会全国胰腺外科学组组长赵玉沛教授指出,这种说法缺乏医学根据,因此并不足信。但要提醒人们的是,吸烟、肥胖、高脂肪饮食和环境污染都的确会增加人们患上胰腺癌的危险。因此建议人们尤其是高危人群最好每年体检,尤其是血液学和超声检查。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胰腺癌知识共享会上,赵玉沛指出,吸烟是胰腺癌最主要的风险因素之一,吸烟多的人群患胰腺癌的风险比不吸烟人群高出3到6倍。另外,肥胖、高脂肪饮食以及环境污染也大大地增加了患胰腺癌的可能性。因此他建议高危人群尤其是40岁以上人士,最好每年体检,包括血液学和超声检查。如果发现体检结果不正常,加上本身又有不舒服的和胰腺癌有关的症状,还应该做CT进一步检查肝胆胰。但他也提醒人们,要避免过度检查,不要草木皆兵。因此最好了解胰腺癌的有关症状:一般来说,在胰腺癌的初期病人常会出现不明原因的进行性阻塞性黄疸,无法解释的厌食及消瘦,体重下降(超过10%),不能解释的上腹(可以排除其他确定的胆囊、胃的病变)或腰背部疼痛,不能解释的消化不良等,有的表现为近期突发糖尿病而又没有使之发病的因素,也有的是胰腺炎发作(如果病人是嗜烟者应加倍注意)和不明原因的下肢血栓性静脉炎等症状,这都是不正常的现象,这些人群都是高危人群,该及时到医院检查胰腺。研究发现,不到5%的胰腺炎会发展成胰腺癌。

    本报记者 杨凤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