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92395
冬季加湿器使用要谨慎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7日 《京华时报》
     北京的冬天气候干燥,加上室内空调、暖气的使用,使空气更加干燥,为了舒适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使用加湿器来改变空气湿度。不过专家提醒市民,使用加湿器也要谨慎,因为如果加湿器使用不正确反而会增加患呼吸道疾病的可能性。

    要知道,上呼吸道疾病与空气清洁度、湿度关系密切,而且冬季的干燥天气会让人口鼻不适,因此很多家庭都依靠加湿器来增加空气湿度。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内科的俞红霞副主任医师指出,如果加湿器使用不正确,非但不能净化空气,反而会增加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

    有研究表明,当室内空气湿度低于20%,室内的可吸入颗粒物增多,容易使人患上感冒。一般湿度为40%―60%时,人体感觉最舒适,病菌也较难传播。但若空气湿度高于65%,空气湿度太高,人会感到胸闷、呼吸困难,呼吸系统和黏膜产生不适,导致免疫力下降,对老年人、孩子尤其不利,容易诱发流感、哮喘、支气管炎等病症。因此专家建议使用加湿器的家庭,一定要注意观测空气湿度,而且加湿器要定期换水和清理。

    本报记者 杨凤立 通讯员 尹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