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92396
补参按需选择吃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7日 《京华时报》
     我国食用人参的历史悠久,百姓对它的神奇功效也是推崇备至。海淀区妇幼保健医院的主管营养师滕越指出,从理论上来说,普通人在冬天里适量地吃一些人参确实对健康有好处,但不宜大剂量吃。她说,其实冬天不是最好的补参季节,因为冬天气候干燥,而过量服用人参会加重燥热,反而在秋天比较适合进补人参。

    参的食用方法有很多种:可以炖服,将人参切成2cm薄片,放入瓷碗内,加满水,密封碗口,放置于锅内蒸炖4~5小时后服用;也可将2~3片人参含于口中直接嚼食,生津提神,甘凉可口,这是最简单服用方法;或者将人参磨成细粉,每天吞服,用量视个人体质而定,一般每次1~1.5克;也可将人参切成薄片,放在杯中用开水冲泡,闷盖5分钟后当水饮用;喜欢喝酒的人可以将整根人参或切成薄片后装入瓶内用50-60度的白酒浸泡,每日酌情服用;人参与其他食品一起炖煮也是很好的补参方法,人参在食用时常常伴有一定的苦味,如果将人参和瘦肉、小鸡、鱼等一起烹炖,可消除苦味,滋补强身。

    人参虽是百补之王,却非百无禁忌,更不能因为大补人参导致服用过量,这样容易产生人参综合征。有强烈过敏体质的人,若服参后出现皮疹,则不可服用。有化脓性发炎时更不可服用。高血压病人属肝阳上亢者,服后易引起脑血管意外,但虚寒的高血压病者可用人参,不过用量宜少。感冒发热时一般不宜服用。因发烧时心悸剧烈,服用人参会提高血循环使心悸更严重,从而加重病情。失眠、烦躁者不宜用参,否则睡眠更差。

    补参目的:强化性机能

    功效:人参能促进性腺激素,增进男女的性机能,是治疗性能力衰弱的良方。

    方法:取人参10克及清华桂2.5克泡茶喝,或再加黄精15克炖瘦肉于夜晚食用,对于性冷淡的人有明显改善作用,并有抗衰老的功用。

    补参目的:降血糖

    功效:人参可与胰岛素产生协同作用,可以改善病症。

    方法:常用人参10克,生淡竹叶10克及胡瓜半个,熬煮后当茶饮用,可以降低血糖及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

    补参目的:改善消化系统

    功效:适量服用人参能增进食欲,促进蛋白质的合成,可以改善营养不良幼童常见的食欲不振、面黄肌瘦症状。

    方法:用人参15克,淮山药10克及去核橄榄5克,炖排骨或鸡腿,服用5次后,可使幼童食量增加、体力增强。

    补参目的:降低血脂

    功效:人参能促进脂肪的代谢,进而减缓高血脂或高胆固醇症的发生率。

    方法:对于已经患高血脂或高胆固醇的患者,可用人参、姜黄各10克熬汤,或开水冲泡当茶饮用。

    本报记者 夏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