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3367
研究结果可能被夸大 健康饮料不能完全相信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7日 生命时报
     如今,关于“饮料有益健康”的研究层出不穷,如某种饮料有助于降血压或防心脏病。但美联社1月10日发表文章称,人们最好不要轻易相信那些研究结果。因为这些研究大多由企业赞助,其结果可能被夸大了。而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吸引人们去购买。

    据了解,为了完成这一报道,记者进行了详细调查,系统地分析了538篇关于“饮料影响健康”的研究报道,共历时5年。路德维希是美国著名的肥胖问题专家,也是上述文章的作者之一。他说:“这些研究包括碳酸饮料和果汁等。其中有206项研究指出,人体健康与平时喝的饮料密切相关。比如,果汁含有抗氧化物,多喝能提高人体免疫系统等。但进一步调查表明,在206项研究中,有111项得到了相关企业的赞助。因此,这些结果可能会受到企业的影响,而成为偏向性研究。”

    路德维希进一步解释说,偏向性研究能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倾向、医生的建议,甚至美国政府关于此类产品的相关规定。“这将会形成一种误导,或影响人们正常的消费行为。”

    文章刊出后,美国营养学家纷纷建议,消费者不要轻易相信关于某种饮料可以改善健康的宣传,更不要指望依靠喝饮料来改善自己的健康状况。“每天摄入均衡的营养才最重要。”(来源:生命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