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3期
编号:11346692
诱导化疗+同步放化疗+手术:新治疗模式改善肺上沟瘤预后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3期
诱导化疗+同步放化疗+手术:新治疗模式改善肺上沟瘤预后

     德国埃森大学医学院Marra等的一项研究显示,在肺上沟瘤(Pancoast瘤)的治疗中,一种联合了化疗、放疗和手术的新治疗模式不但切实可行,而且有助于提高肿瘤的局部完全切除率,从而改善患者的预后。[Eur Respir J 2007, 29(1): 117]

    在该研究中,31例T3或T4期肺上沟瘤患者先接受了诱导化疗(顺铂+依托泊苷或紫杉醇方案,共3个疗程),继之以同步放化疗(顺铂+依托泊苷方案1个疗程,同时予45 Gy的加速超分割放疗),之后再分期,合适的患者于放疗后4~6周接受手术治疗。

    结果显示,所有患者均完成了诱导化疗和同步放化疗方案,未出现治疗相关性死亡,32%的患者出现了3~4级毒性反应。94%的患者(29例)有手术适应证并完全切除了肿瘤。术后死亡率为6.4%,主要并发症发生率为20.6%。中位生存期为54个月,2年和5年生存率分别为74%和46%。

    肺上沟瘤的治疗目前一般多采用手术和(或)放疗。由于这些局部治疗模式的弊端(如不完全切除率高和缺乏全身性控制)因而其预后不佳。上述新联合治疗模式的提出,为肺上沟瘤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

    ■ 点 评

    放化疗联合应用为肺上沟瘤较为一致的治疗意见,先予诱导化疗然后同步放化疗,对部分患者争取手术完全性切除。上述研究显示,诱导化疗+同步放化疗+手术的效果较好,这也符合近年来多学科联合治疗肺癌的发展方向。(廖美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