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3期
编号:11346693
2006年非小细胞肺癌研究进展回顾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3期
2006年非小细胞肺癌研究进展回顾
2006年非小细胞肺癌研究进展回顾
2006年非小细胞肺癌研究进展回顾

     全球范围内每年约有140万人被诊断为肺癌,其中80%为非小细胞肺癌(NSCLC)。由于化疗和分子靶向药物的开发应用,以及多学科综合治疗模式的发展, NSCLC的治疗效果较前有所提高,但患者总体预后仍然较差,5年生存率约为15%。近年来,随着对肿瘤分子生物学特性的深入研究,NSCLC的治疗越来越强调个体化。近年的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年会也给我们许多启示。

    非小细胞肺癌完全切除术后的辅助化疗

    在肺癌研究领域,备受关注的是有关NSCLC术后辅助化疗的最新研究报告。

    铂类在辅助化疗中的地位

    从2003年开始,一系列大规模随机Ⅲ期临床研究肯定了NSCLC完全切除术后辅助含铂方案化疗的价值。

    IALT研究首次证明,术后第二代含铂两药方案化疗使手术患者的5年生存率提高4.1%,之后的JBR10和ANITA研究分别显示,对Ⅱ~ⅢA期NSCLC患者术后辅以长春瑞滨+顺铂化疗,能提高其5年生存率,有统计学意义;但ⅠB期患者未见获益。

    2004年引起轰动的CALGB9633研究,借助紫杉醇+卡铂方案,使ⅠB期NSCLC患者的4年生存率提高了12%。但仅过两年,第42届ASCO年会公布了CALGB9633研究随访5年的生存率最终结果,居然是一个阴性结果,辅助化疗组患者5年生存率为59%,单纯手术组为57%(P=0.375),中位生存时间为95个月对78个月(P=0.10)。这对早期NSCLC尤其是ⅠB期NSCLC的辅助化疗是一个打击。ⅠB期NSCLC是否需要辅助化疗?从目前的循证医学证据来看,辅助化疗不应成为ⅠB期NSCLC的标准治疗。虽然CALGB9633研究者认为,辅助化疗对原发肿瘤大于4 cm的ⅠB期NSCLC是有益的,但这只是该临床研究中的回顾性分析,还不能下明确的结论,需要更多有针对性的随机Ⅲ期临床研究确证。

    Pignon等对5项随机对照试验所作的荟萃分析显示,以顺铂为主的辅助化疗显著延长了患者的生存期,获益程度与肿瘤的期别相关,其中Ⅱ~ⅢA期患者获益最大,术后5年生存率从43.5%提高到48.8%,而ⅠA期患者不能从中获益,且疗效与顺铂联合药物的种类无相关性。该荟萃分析还首次确定了顺铂剂量的重要地位,其总剂量必须超过300 mg;长春瑞滨+顺铂方案是目前NSCLC辅助化疗中最肯定的方案。

    分子靶向治疗新进展

    近几年来肺癌分子靶向治疗发展迅速,先是小分子表皮生长因子受体酪氨酸激酶抑制剂(EGFR-TKI)吉非替尼和厄洛替尼,之后是大分子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单克隆抗体贝伐单抗,均对晚期NSCLC有不俗的疗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8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