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3期
编号:11346665
医师职业精神中法律与自律的统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3期
     中国医师协会弘扬“新世纪医师职业精神”的医师宣言活动,使医师的职业精神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本来,医疗行业以救死扶伤为天职,必须有崇高的职业精神。但是,就目前的医疗环境来说,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的无力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让人感受深切。尽管如此,医师在执业过程中的行为自律仍然是毋庸质疑的。

    自律的重要作用

    自古以来,医疗职业倍受全社会的敬重。处于从属地位的患者绝对服从医嘱,达到“黄金有价药无价”的境地,其中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人们对医师职业精神的敬重。自古就有“无德不成医”之说,就是要求医师要把患者的利益置于自身利益之上,如同“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教师一样。很少有病家对医师的职业精神和动机置疑。

    在古代和近代社会法制不健全,更无医疗立法的情况下,医者就是依靠自律来规范自己的职业行为。对职业的崇敬、对患者的爱护,形成了传统医疗职业道德体系,并通过自律抵挡不当利益的诱惑,清理职业群体中的害群之马,逐渐演变为现代医德和职业精神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