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3期
编号:11346685
人胰岛移植:问题与解决方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3期
人胰岛移植:问题与解决方案

     1999年,在加拿大的埃德蒙顿,Shirpiro等将分离、纯化后的胰岛移植给7例糖尿病患者,移植后予改良的以西罗莫司(雷帕霉素)为主、不含皮质类固醇的免疫抑制方案,结果所有患者均不再需要胰岛素治疗。2003年末,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免疫耐受网牵头的以埃德蒙顿经验为基础的多中心临床研究显示,在给予30例1型糖尿病患者54次胰岛输注后,其中有随访资料的17例患者平均糖化血红蛋白A1c(HbA1c)为6.1%,均无需胰岛素治疗,其中4例患者不依赖胰岛素治疗达2年余。这展现了胰岛移植的光明前景。

    胰岛移植成功定义为,在不用胰岛素或减少胰岛素用量的情况下,机体可恢复稳定的正常血糖水平。下列4个指标可共同评定胰岛移植的成功与否:①免用胰岛素(最具说服力的胰岛移植成功指标);②胰岛素用量减少;③低血糖发作频率显著降低;④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目前,胰岛移植主要面临两大问题,一是免疫抑制剂的使用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二是胰岛缺乏问题。下文将着重探讨这两方面的问题,并根据最新文献来提供一些可行的解决方案。

    可能的胰岛来源

    胚胎干细胞

    胚胎干细胞(ES细胞)具有潜在的分化为各种成体细胞的能力。2001年,Lumelsky等首次报告ES细胞在体外可分化为具有胰岛样结构的细胞。通过体外选择、增殖并分化表达nestin基因的细胞,最终可产生分别表达胰岛素、胰高血糖素和生长抑素的细胞。这些细胞聚集呈团状,表达胰岛素的细胞被表达胰高血糖素和生长抑素的细胞所包围。当将这些细胞移植给糖尿病小鼠后,小鼠生存时间延长,体重改善,但血糖未恢复正常。当用三磷酸肌醇激酶抑制剂处理这些ES来源的细胞后,胰岛素产量增加,胰岛表面标志物基因被诱导表达。糖尿病小鼠移植这些细胞后,生存时间延长,血糖水平得到中等程度改善。

    另一种可能取代在体外分化胰岛细胞的方法是直接将未分化的ES细胞移植至尚有功能的胰腺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