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3期
编号:11346695
泌尿系肿瘤标志物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3期
泌尿系肿瘤标志物的研究进展

     肿瘤标志物是在某一肿瘤组织中特异性地表达或分泌(或释放),而在其他肿瘤组织或正常组织不表达或低表达(低分泌或释放)的分子,即分子标志物或生物标志物,主要用于肿瘤诊断、肿瘤预后判断、治疗后随访、化放疗敏感性判断等。近年来,泌尿系肿瘤标志物的研究以膀胱癌和前列腺癌为主,以下就膀胱癌和前列腺癌肿瘤标志物研究进展做一介绍。

    膀胱癌肿瘤标志物研究进展

    在泌尿系统肿瘤中,尿路上皮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高居第一。但目前对早期尿路上皮癌的诊断尚缺乏有效手段。大约70%膀胱癌初发时属浅表膀胱癌,在行保存器官手术后大多数病人(80%)将复发。因此,术后随访,并及时发现肿瘤复发极为重要。多年来应用的主要随访手段有尿脱落细胞学检查结合膀胱镜检查。膀胱镜检查属有创性检查,对病人造成痛苦并有可能造成感染;尿细胞学检查敏感性差,在膀胱癌诊断和随访过程中易造成遗漏。因此,寻求一种无创且具有高度敏感性和特异性的早期诊断和术后随访方法是多年来的研究热点。

    尿脱落细胞学检查

    尿脱落细胞学检查是根据尿脱落细胞的异型性对细胞进行分级,判断细胞良恶性的检查方法,可发现部分早期肿瘤和复发肿瘤。尿脱落细胞学检查的特异性较高(94%),而敏感性较低(35%),对膀胱癌复发检测的敏感性仅7%,尤其对一些分化较好的尿路上皮癌缺乏敏感性。尿脱落细胞学检查的结果也容易受到检查者主观因素的影响。另外,泌尿系统其他疾病包括结石、炎症等,均可引起尿脱落细胞的异型性改变,因此,高发生率的假阳性和假阴性结果明显地影响尿脱落细胞学检查的诊断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