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9404
彭清一:从舞蹈家到演讲家的秘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1.18
     彭清一,1931年出生在山西,北京解放不久,经著名歌唱家王昆老师主考进入华北大学学习艺术,后由戴爱莲老师带入舞蹈殿堂,成为我国著名的舞蹈家,在《东方红》、《中国革命之歌》等许多大型演出中都有上乘表演。1985年,他在给青年演员做示范时,不幸左腿骨折,从此告别了舞台,走上了思想教育的演讲台,为振奋民族精神呐喊,与刘吉、李燕杰、曲啸一起获得了“共和国四大演讲家”的美誉,如今已经76岁的他依然活跃在全国各地的演讲台上。

    彭清一身体受到重创后,能在一个陌生的领域中再次取得辉煌成就,他说:“主要得益于坚持健身、注意养生。”

    彭清一认为,要想晚年生活愉快,并能为社会做一些有益的事情,没有一个强健的体魄是不行的。多年来,他一直以舞蹈基本功训练为手段进行身体锻炼。他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编排了一套动作,每天坚持锻练,先做一些深呼吸、甩手、扩胸、慢跑等热身动作,然后一丝不苟按照舞蹈的基本功压腿、下腰、走圆场……有时练得兴起,还会做几个有难度的舞蹈动作,风姿一点不减当年,经常惹的过往之人驻足观看、赞不绝口。这种锻炼,彭清一从不“偷工减料”,即便应邀到全国各地演讲,也是演讲到哪儿,锻炼到哪儿,从不间断。现在这种独有的健身锻炼,已经成为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内容。
, http://www.100md.com
    彭清一对书法情有独钟,他认为写毛笔字是一种很好的养生方法,尤其对老年人有三大好处:

    一是书写过程中,随着运笔,臂、腰、腿的扭转、开合,需要配合紧密,身体从手到脚都要有分寸、有控制地移动,呼吸也要平静舒缓,这不但可以活动手脚,锻炼腰骨,还能疏通经脉,锻炼心肺功能。

    二是写毛笔字必须神安、气静、神凝,这些书法的基本功,能使人静心、提气、摒弃私心杂念,相对于其他健身养生方法而言,对身体有许多独到的锻炼作用,人会在不知不觉中追求一种自然洒脱的心态,既减少了烦躁,愉悦了心情,又陶冶了情操,使人保持一种乐观的精神状态。

    三是写毛笔字要记住和重温一些自己喜爱的诗词歌赋、名句格言,这种记忆和回想的过程,能让人在优美的词章中纵横驰骋,在与古人、名家的神交中浮想联翩,使脑细胞始终处于一种活跃的状态。能够有效地活跃思维,保持头脑清醒,对大脑极为有益。
, 百拇医药
    现在写毛笔字已经成为彭清一健身、养生的重要法宝,他准备了两套文房四宝,其中一套形影不离,成了行李中永不卸载的“长客”,每当去外地参加活动必定随身携带。坚持不懈的努力,彭清一不但锻炼了身体、愉悦了心情,也练就了一手好书法。他的作品如他的人品一样,墨香里透着爽朗、间架结构中映着刚毅,给人一种神清气爽之感。

    如今担任全国近200所大专院校客座教授的彭清一,还把与年青人交往看作修身养性的一大法宝,他说每每与年轻人在一起,总能从他们那充满朝气的话语、沁人心扉的笑声中感受到青春的活力,仿佛自己又回到了青春年少的时节。在与年轻人的交往中,彭老师每天都生活在快乐中,都能开怀大笑好多次,他风趣地说:“别看我往80奔的人了,如果按照‘笑一笑,十年少’的说法,我这岁数还不够一天笑的!”

    快乐,使彭清一的心态越来越年轻。 (王高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