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8461
现在打流感疫苗也有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7.01.18
     新闻背景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的消息称,自去年12月以来,北京市患流行性感冒的人数逐渐增多,今年1月前几天流感患病率升至总人数的8%,该数字较往年同期高出了两个百分点。

    面对今年北京爆发的流感,有人后悔没在入冬之前打流感疫苗。眼看冬季已过半,现在打流感疫苗是否还来得及?对此疑问,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研管理办公室主任庞星火给予了肯定的答复——补种流感疫苗很有必要。

    目前北京流感已有减弱趋势,但是流感对个人的威胁并未退去,而且每年冬春交替之际是另一个流感高发期。一般的流感疫苗起效需要一两周时间,也就是说,现在打流感疫苗,不但在目前流感的高传染期很有必要,而且对冬春交替时的流感也是有效的预防。

    事实表明,去年及时接种了流感疫苗的人在这次北京的流感高发中很好地保护了自己,说明目前的流感疫苗正好针对了今年的流感类型。

    专家解释说,流感疫苗接种的最佳时间是在流感流行高峰前1至2个月,即每年9月至11月,但这并不是说在流感流行之后就不能接种疫苗。每年的流感疫苗都是根据前一年的流感菌株培养而成的,但并非只针对一种流感类型,而是可以同时针对好几种流感病毒。现在补种,仍然可以预防直到4月初以前可能发生的流感。而且,打了流感疫苗的人,即使再患流感,也比不打疫苗病情轻得多。

    除了过敏体质,老人、小孩以及体质较弱的人,打疫苗是最佳的预防流感办法。目前市民在所居住地区的二级以上医院的保健科,可以接种流感疫苗,但为防止疫苗断货的情况,补种前最好电话咨询。

    此外,在流感高发季节,去人员稠密的场所,建议最好戴口罩,尤其是已患流感的人,更应该戴上口罩。

    健康时报刊登过的部分流感防治文章(更多文章请登陆健康时报网站www.jksb.com.cn查阅):

    《防感冒,你身边就有好办法》2007-1-156版

    《打流感疫苗先吃点东西》2006-12-76版

    《流感疫苗宝宝要打两次》2006-10-3012版

    《50岁以上每年应打流感疫苗》2006-10-3019版, http://www.100md.com(叶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