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8632
贴心手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7.01.18
     防晕车:

    生姜贴手腕

    健康时报实习记者王群

    晕车晕船,民间的缓解方法是用生姜贴在肚脐上,到底是否能起到作用呢?

    西安铁路医院综合科主任李相光说,这种方法是可取的,晕车晕船,主要是因为胃气上升,生姜有发汗解表、温胃止呕、解毒等作用,将生姜贴在穴位上可以调节胃气,使得胃气下降,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防止晕车的作用。

    但是贴肚脐并不一定非常方便,防止晕车晕船,也可以将生姜贴到内关穴上,在手和手腕之间有一个界限,叫做腕横纹,将右手三个手指头并拢,把三个手指头中的无名指,放在左手腕横纹上,这时右手食指和左手手腕交叉点的中点,就是内关穴。

    除烟垢:

    用醋刷刷牙

    长期吸烟的人,除了手指头容易染黄外,牙齿上也会被熏上—层黑黄色的烟垢。即使每天早晚认真地刷上两遍牙,也难以将难看的烟垢彻底清除干净。

    尽管洗牙能够清除烟垢,但牙科医生建议洗牙最好是每半年一次,频繁洗牙也会对牙齿的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如何既能有效地清除烟垢,又不损害牙齿呢?这里教您两个小方法:取少许食醋,在口里含漱2~3分钟,使醋均匀分布在牙齿的每个角落,然后将醋吐出,再用牙刷“空刷”2分钟左右,最后用清水洗净,每天3次,连续2~3天即可见到明显的效果。

    先取适量的红糖含在口中,保持10分钟左右(以使牙齿都浸泡在糖液中),然后用较硬的牙刷反复刷洗3~5分钟,刷后漱净,再用盐碱水(等量的食盐和食碱溶于水中)刷牙1~3分钟即可。此法早晚各进行一次,一星期后可见效果。

    (许晓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