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8624
刷新心灵硬盘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7.01.18
     我们的心灵,就像一个无法扩容的硬盘,装载的东西过多,内存不足,就会造成“死机”现象。这就需要我们不时地做些删除,不断刷新,以荡涤尘埃,消除积垢,释放空间,扩充内存。

    这一点,我有深刻的体会。

    近期,因工作调动,我从乡里调入县城。多年收集的剪报、购买的书籍,随着我一同“赴任”。搬家的时候,真是不胜其烦:纸箱装了一箱又一箱。虽然有人帮忙搬上楼,但也累得够呛。纸箱堆得房间到处都是。这都是我平时只注重收集,而不注重整理造成的后果啊!原先,堆放零乱,要看的书、资料,找起来虽不说是大海捞针,可也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说实在的,有的书,我当时认为好,一时冲动,毫不犹豫地买下来,过后却从未去翻看过,一直让它躺在柜中或纸箱中睡大觉。有的剪报上的文章,看到的时候,认为写得可以,就剪下了,过后,哪有时间正眼去瞧一下?每天都有报纸、杂志、浏览不尽的网文,哪能沉浸在“故纸堆里”“回头看”?这一次,心累、身累的情况出现以后,萌发了我大加挞伐、释放空间的想法。

    清理过程是一场精神的搏斗。当然,经过这样一“打磨”,留下来的分量少了,心里的负荷也得以减轻。

    联想到我们在使用电脑的时候,一旦出现干扰的现象,就要不断用鼠标右键点出对话框,加以刷新、激活;而当我们心灵不堪重负的时候,尤其是被贪欲之心“占线”的时候,更需要我们加以清理、整顿,不断地“刷新”,以拓展出一片新天地。

    刷新心灵,及时清理心底的雾岚,让杂乱的思想归零,不为尘世间诱惑所累,不为物欲所扰,不为金钱所动,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美色所迷,开垦出一片净士,才能轻装前行,生活的阳光才能更加明媚,我们在人生旅途上才走得踏实,坦荡,无愧于人生!

    (蒋文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