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8516
10岁以下儿童头颈少照X线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7.01.18
     江苏省人民医院成功地为一名年仅7岁的男孩摘除了恶性甲状腺肿瘤,这是该院近年来收治的年龄最小的恶性肿瘤患者。专家提醒,10岁以下的儿童,应尽量避免头颈部的X线照射,防止诱发甲状腺肿瘤。

    小患者曾因患感冒有过颈部放射史,一年前父母就发现孩子颈部有肿块,不痛不痒,也没有其他的症状,所以并没有引起重视。一年后,孩子因“声音嘶哑”到当地医院,检查发现为双侧甲状腺肿块伴颈部双侧淋巴结肿大,质地较硬,部分淋巴结已经融合固定,医生高度怀疑是甲状腺肿瘤中最常见的乳头状癌,手术难度相当大。

    江苏省人民医院普外科甲状腺专业组副主任医师沈美萍:乳头状癌约占甲状腺癌的80%以上,女性与男性比为4∶1,儿童尤其是男孩如患有甲状腺肿块,近50%为恶性。如果不及时治疗,癌细胞会以颈部淋巴结转移为主,后经血运转移,要彻底治愈惟有进行手术切除。

    甲状腺癌的发生除了和碘的摄取量相关外,还和放射线的关系尤为密切。尤其是10岁以下儿童,很可能因为感冒、肺炎、胸腺肿大等原因接受头颈部放射查看或是治疗的,容易发生甲状腺癌。因为儿童时期细胞增殖旺盛,放射线是一种附加刺激,易促使肿瘤的形成。

    儿童应尽量避免放射线辐射,包括家庭装修也应尽量少使用大理石等带有放射性的材料。一旦发现颈部有肿块的男童应尽早到医院检查治疗,不可掉以轻心,延误救治时机。

    (吴倪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