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太极拳
编号:11358596
每天打一套杨氏太极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7.01.18
     马萧萧,1921年4月生,著名书法家、画家。现任中国楹联学会名誉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华老年书画协会副会长。他的中国画以写意画马、鹰及花草见长,擅长行书和草书。

    在北京回龙观小区的一个居室里,笔者造访时,一位老人正在伏案作画。他背直腰挺,长髯飘飘,一身奕奕神采。菊之傲霜、荷之出污泥而不染、雄鸡报晓等等,皆在其笔下得到了反映,这位老人就是著名书法家、画家马萧萧老先生。

    谈起话来,马老更是神清智明,开合有度,马老说:“谁说人到老年不能有所作为?只要肯钻,老年人同样能出成绩,我就是个很好的例子。”虽然从小学画,但由于长期从事行政事务性工作,直到离休马老才得以重新拿起画笔,继续他的艺术追求。

    每天清晨,马老都要做同一件事——把杨氏太极拳64式从头到尾操练一遍。受当体育教师的父亲的熏陶,马老自幼从事体育锻炼,这个习惯无冬历夏、风雨无阻地坚持了60多年。“从中受益是当然的啦。”马老得意地说。已经86岁的马老,现在每天依然伏案写作、笔耕不辍,跟这个习惯不无关系。

    生活中的马老喜欢吃面食,由于牙齿是用“假冒品”代替,故而喜欢煮得软烂些的食物,这样的食物好消化,也适合老人的肠胃。马老除了每天吃一个苹果,对其他甜的食物很少吃,他还喜欢吃大蒜和醋,一来是口味的关系,二是蒜和醋对人体有好处。另外,每年都进行体检的马老,自从查出了白血球低的毛病后,经常服用一点家乡产的阿胶做调理,“很多老人不太注意体检,这很不对,只有体检才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人老了,哪能不有点问题,有了问题就要解决问题,这才是最正确的养生之道。”

    喜好旅游的马老属仁者爱山的一路,尤其喜爱登泰山、崂山、天台山、天目山,前年还又一次登临崂山。说起这事,马老的话匣子又打开了:“我对山情有独钟,登到山顶,放眼界,舒心怀,畅心胸,遣浊气,纳新氧,爽极了。”

    接触过马老的人,对他都会有一种感受——他的性格和他的画颇为神似,他笔下的马,体现了烈马奔腾不息的气势,这正是他性格的体现;他笔下的雄鹰,展翅飞翔,意在进取;他所画的红梅,繁茂鲜艳,气韵生动,显示了一种不畏严寒迎新春的精神。

    (崔普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