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8657
“发泄网”不是骂人网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8日 《健康时报 》 2007.01.18
     “老板一会儿被我用拳头打得跪地求饶,一会儿被我用冲锋枪扫射成马蜂窝!”河南洛阳某公司职员陈成(化名)用“发泄网”上的虚拟游戏“痛打”了他痛恨的上司后,异常兴奋。然而很快,公司人事部一纸辞退通知就摆在了陈成面前——同事发现他的行为后,告诉了老板。

    “被炒了鱿鱼后,我四处去找工作,本以为以自己的工作资历,找个好工作并非难事,谁知我骂人的‘光荣事迹’已经在老板圈内传开了。你想,谁会雇佣一个整天骂自己的员工呢?”陈成无奈地说。

    生活工作中遇到烦恼后找好友倾诉,或者听听音乐,疯狂购物,甚至戴上拳击手套击打橡皮人等被人们用作减轻压力的主要方式。但眼下,新近兴旺起来的各种“发泄网”为人们减轻压力提供了新途径。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像陈成这样在虚拟世界中进行发泄获得了一时的满足,在现实生活中却屡屡受挫的人并不鲜见。

    把老板打得“头破血流”

, 百拇医药     29岁的陈成在洛阳一家外资企业担任销售主管,收入不菲,同样,也承担着巨大的工作压力。

    2006年12月底,陈成的老板在给他下达了明年工作任务的同时,对他在2006年的工作提出了许多严厉的批评,这让陈成心中十分不满。他带着一肚子的怨气回到办公室的时候,越想越气,无聊地浏览起互联网,突然,一个弹出的网站窗口吸引了他:“你有压力无处发泄吗?请到骂人不负责的发泄网来吧!”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陈成打开了这个网站。发现这家网站是专为压力大的白领设计的,分为工作、亲情、爱情、友情等几个区域,网友可以把自己心中的不满写下来贴在网上。

    陈成点开了几个发泄的帖子:

    “老板又让加班,不榨干我最后一口气他就不高兴,我想辞职!”

    “我为了买房都快跟家里人成敌人了,真是烦死了。”

, http://www.100md.com     “这点小事算什么?!”陈成把自己的老板平时对员工的苛刻写了个淋漓尽致,写好后自己还念了一遍,感觉读上去掷地有声、铿锵有力,就得意地把这个帖子发了上去。“还真别说,写完贴到网上以后,我感觉心里轻松多了!”陈成说。几天后,陈成又被老板当着许多同事的面狠批了一顿,陈成就又去网上发了几个骂老板的帖子。

    通过一个网友的介绍,陈成到了另外一个发泄网站,发现这里居然专门提供一款“殴打老板”的fkash游戏,游戏设计了很多可以写上自己老板姓名的卡通人物,游戏操作者可以选择拳头、木棒、冲锋枪、小刀、迫击炮、原子弹等多种形式折磨代表老板的卡通人,有的游戏还配有人物被殴打后发出的声音,卡通人被打后流了满脸鲜血,衣服全部被撕破,样貌甚是狼狈。

    陈成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马上把老板的名字写了上去。“那个时候感觉真是痛快!”陈成说。后来他迷上了这个游戏,上班的时候也要去玩一会,玩的时候特别兴奋,“估计我眉眼都拧得变形了”,结果被好奇的同事发现,告诉了老板。
, http://www.100md.com
    面对人事部门的辞退理由,陈成开始时还不承认,没想到,人事经理在网上用搜索工具一搜,就把他精心“创作”的帖子找了出来。陈成这下没话说了,满腔怨气让他不由自主地又想着到网上发泄一下,但回到办公室,看着空空如也的办公桌,才发现电脑已被人事部收回了。

    “发泄网”日点击量20万!

    陈成登陆的这家有发泄游戏的网站的网名就叫“发泄网”,自称是“中国首家专业发泄博客平台网站”,有统计说其日点击量最高达到20万!

    记者在这个发泄网看到,网站主页上有一个fkash广告,背景是一群滑雪橇的年轻人,画面正上方则写着:“发泄无极限,快乐自然现,尽在发泄网”等宣传语。网站负责人张林告诉记者,网站是2004年成立的,来这里发泄的多是20至30岁的年轻人,“年龄层不一样,发泄的渠道也不一样,年轻人更喜欢的是网络。”张林解释说。他认为这种方式对于减轻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有一定的作用”。
, 百拇医药
    对于其网站上发布的用来发泄的游戏,张林还是非常认同的,“我这里的游戏全部是免费的,通过游戏发泄的人很多,通过虚拟的游戏进行发泄,有助于他解决工作中的烦恼,能够让他更好地面对现实,更好地面对工作。”张林说。

    25岁的张林白天在北京一家IT公司上班,晚上则把精力全部投入到网站的维护上。“我希望网友可以享受到发泄带来的乐趣。但前提是,不能通过人身攻击的行为进行发泄。”

    张林强调自己会严格删除那些指名道姓地谩骂的帖子,但他承认“有些帖子删除不及时,会给被骂者带来损害”。

    据了解,发泄类网站的负责人一般都在25岁左右,今年37岁的石平伟应该算得上是年长者了。在上海工作的石平伟于2006年5月建立了“呀呀呸”网站,“一个网站成功与否,域名是非常重要的,我之所以取名‘呀呀呸’,是因为这个词有特色。”石平伟说。

    “呀呀呸”网站的首页也有一个进行自我宣传的fkash广告,绿草地上,一个穿粉红裙子的女孩缓缓进入画面中央,满脸通红,从嘴里喊出“呀呀呸”几个字后,脸色就恢复了常态,十分形象地告诉了大家网站的功能。
, 百拇医药
    石平伟是学计算机技术的,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一家合资企业工作。他说“起初是因为工作上遇到过不少不如意的事想发泄”,于是想到要建立一个发泄网站,可以为更多的人提供一个发泄平台。网站建立4个月后,石平伟干脆辞去了工作,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网站的维护上。

    石平伟把发泄内容细分为160多条,从“打开话匣子”、“穷人太穷富人太富”、“就业困难”等泛泛的发泄,到具体个人情感的“外遇问题”、“离婚问题”等,可谓巨细无遗,无所不包。石平伟认为这种细分便于大家找到自己坏情绪的源头,然后有针对性地写帖子张贴,进行发泄。

    “只要有指名道姓进行人身攻击的帖子,我都会马上删除。”石平伟说,“所以我的网站上发帖量特别少,现在每天能被保留下来的只有二三十条。”石平伟把这些帖子定义为“有效帖子”。

    记者通过浏览“呀呀呸”网站上的各个条目,发现每天的“有效帖子”非常少,有的一天只有一两条,甚至没有。
, http://www.100md.com
    发泄之后被“炒鱿鱼”

    张林和石平伟建立的网站还比较注重内容的合理合法性,但一个名为“中国恨墙”的发泄网站则纯粹成了“脏话收容所”。

    记者登陆这个号称“中国网上第一个发泄墙”后发现,主页上赫然有数千条用各种颜色标示出的骂人帖子,醒目位置还有个声明,有“网友在本站的言行文字引起的任何纠纷与本站无关”、“后果自负”等字样。

    记者统计了2007年1月1日至1月13日的总共157条帖子,其中2/3的内容都粗俗不堪,带有脏字,有些内容还指名道姓揭别人隐私。陈成就是因为这样的脏话,被公司辞退的。陈成说:“在别人眼中,我是温文尔雅的白领,自从经常上发泄网站后,我发现自己什么难听的话都说出口了。”

    张林在他的网上设立了设诉电话,如果发现网上有人在骂他,可以投诉:“我接到这样的投诉后会立即把这个帖子删掉,我们虽然做的是免费的网站,但是也要做好,不能破坏互联网的规矩。”
, 百拇医药
    “发泄不是最终的目标,我主要是希望大家通过这个平台有一个交流沟通。把自己遇到的烦心事写下来,这样的话,很多网友都会帮你想办法来解决。”石平伟说。

    张林和石平伟都“不打算把发泄网做大,以此盈利”,因为“随着人的素质提高,这种发泄网站就不需要了”。其实,每个人都需要一个适合自己的方式向外界宣泄压力。人的素质再高,遇到痛苦也需要发泄,发泄类网站毕竟提供了一个可供发泄的途径。问题的关键是如何通过网络进行发泄,才是健康的、有益自己、不伤害他人的。

    著名心理咨询专家韩三奇认为:“采用谩骂方式进行发泄是人的一种本能反应,但并不是一种科学的减压方式。”他认为这是一种破坏性的发泄方式,人们或许会以为自己的愤怒情绪从中得到了缓解,但实际上是不可能的,而且,这种破坏方式有可能进一步升级为暴力事件,破坏力就会更强。不少经常上发泄网的网友都表示:自己性情变得越来越急躁,越来越冲动,工作效率低下,经常与上司发生正面冲突,导致被“炒鱿鱼”。

    “我真后悔,好好的工作搞丢了。”陈成说,“当时把骂人的帖子发上去,觉得真解恨,但现在想想,自己的确做得有些过分,而且根本解决不了什么问题。”

    督】凳北ā贰?0070118 第3版〕, http://www.100md.com(薛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