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9161
中国在新药研发中具有独特位置——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新药研发模式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18
     如果将我国当作一个技术输出市场,外界很难了解各技术公司间的差异,因为所有公司看起来都一样。不过,一些美国和欧盟公司与我国进行战略性合作的独资或合资企业相对较成功。为了更好地理解这种差异,我们需要将它们进行比较。在2007年新出版的《今日药物发现》杂志发表的一篇综述中,国外记者采访了来自20个不同类型的医药公司及其在上海从事新药研发的员工,对此种差异进行了比较。

    ■合作战略的四种研发模式

    第一种是政府实验室,由教授管理,并完全依附于其所属大学。此类实验室实际上是技术转化中心,负责科研的产业化,通过合同方式获得经费。他们的主要目的是发表论文和申请专利。

    第二种是混合模式。公司利用类似合同研究机构(CRO)的活动(次要)来支持其内部研究(主要)。此类公司注重自身核心能力的培养,其利润不仅仅用于业务拓展,还要支持其自身核心研究,所以与专业型CRO相比利润增长缓慢。他们希望自主研发的药品能在国内甚至世界范围内上市。

    第三种是专业型CRO,致力于某种专业服务。

    第四种模式是独资或合资的大型制药公司设在中国的研发机构。

    目前中国大约有300多家研发型CRO,包括混合型CRO、政府实验室和专业CRO,但它们大多致力于新药开发而不是研究。目前研究领域中的独资和外资制药企业数目仍较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