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9166
探索农村药品监管模式 保证农民用药安全便捷——全国农村“两网”建设向纵深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18
探索农村药品监管模式 保证农民用药安全便捷——全国农村“两网”建设向纵深发展

     本报北京讯 记者鲁太光报道 日前,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2006年,全国农村药品“两网”建设取得新进展,农民用药更加安全、有效、经济、方便。

    2006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建立与农民收入水平相适应的农村药品监管、供应体系。具体做法如下:一是开展农村药品“两网”建设示范县工作,发挥先进地区的示范作用,指导和带动全国农村药品“两网”建设深入发展;二是加强对农村药品监督协管员、信息员的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其监督管理能力,进一步发挥社会监督的效能,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农民对“两网”建设的认知程度,提高农民安全用药和自我保护意识,使农民群众主动参与和支持“两网”建设;三是继续加强基层药品监管队伍的建设,加强监管人员培训,强化县级药监队伍监管的责任制,积极探索和创新农村药品监管模式,允许在偏远地区农村设置销售药品的药柜,解决偏远农村农民买药难问题;四是探索建立农村药品“两网”建设与“新农合”结合的机制,促进“新农合”工作健康发展。

    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农村药品“两网”建设提高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高度加以认识,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成效。首先,巩固和完善了以基层药品监管部门职能监管和技术监管为主、以农村药品监督协管员和信息员监管,即社会监管为辅的专兼结合的农村药品监督网络,加强农村药品监管力量,提高监管效率。如山东等地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保障机制和长效机制建设上下工夫,在乡镇协管体系基本建立的基础上,着重发展乡镇专职监管队伍,在乡镇(街道)设立食品药品监管所,配备食品药品监管助理员,实现了末端监管由专到兼的根本转变,使农村药品监督网络不仅建立起来,而且用得上、靠得住。其次,以零售连锁网点下延、药品直配进村为主的农村药品供应格局基本形成,农村药品供应渠道得到规范,农村药品质量得到保证。四川阿坝、湖南桑植等地在试点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偏远地区药柜设置工作,解决了当地农民用药难、用药贵和用药不安全的问题,受到当地农民的欢迎。第三,一些地区按照“支持、配合、服务、促进”的工作方针,积极推进农村药品“两网”建设与“新农合”的有机结合:一是强化医疗机构用药质量管理,进一步规范农村医疗机构药品购进、储存和养护,确保药品质量;二是借鉴城镇医疗保险的做法,力争将具备条件的农村药店纳入“新农合”报销范围。

    这些做法不仅推进了农村的“两网”建设,而且使农民用药更安全,便捷。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地处少数民族地区,长期以来由于地广人稀,当地人民群众购药极不方便。近年来,锡林郭勒盟药品监管部门加强药品监督网络建设,积极推进农牧区药品供应网络建设,新增药品零售药店200余家,在确保药品质量的同时,极大地方便了群众购药。

    图:为当地蒙古族群众在零售药店买药。

    本报记者 韩国强 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