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9245
中科院上海神经所发现中、小脑发育不全分子机制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18
     本报上海讯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关于胚胎早期中脑和小脑发育的最新研究成果发表在1月15日出版的《Development》杂志上。

    神经系统发育中的一个基本问题是单一的神经管如何被细分为不同的部分,进而发育成为不同的脑区。众所周知,在中脑和后脑交界处存在一个被称为菱脑峡的区域,它分泌Fgf8和Wnt1等诱导分子,并作为一个组织中心来控制中脑和后脑的发育。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所丁玉强研究员领导的研究小组,经过历时两年半的研究,发现一种称为Lmx1b的转录因子在胚胎早期中脑、小脑发育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发现Lmx1b基因缺失的小鼠中脑和小脑发育不全,并进一步阐明了发生这一缺陷的分子机制。主要表现在菱脑峡的Lmx1b基因,控制菱脑峡内诱导分子Fgf8初始表达以及Wnt1和其他相关转录因子Pax2、Gbx2和En1/En2等表达的维持,从而达到控制中脑和小脑发育的作用。

    (黄苏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