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3332
英国科学家发现他汀药可预防染色体端粒短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8日 健康报
     英国科学家发现,染色体端粒逐渐耗损可能在心脏病发病机理中发挥关键作用。他们进行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心脏病经常发作者的染色体端粒比健康的人短得多。

    端粒是细胞染色体端位上的着丝点。人体细胞每分裂一次,端粒就会缩短一些,当端粒短得不能再短时,细胞就不能再分裂而死亡。在细胞分裂过程中,端粒的耗损程度因人而异。老年人的端粒长度比小孩短,这是因为老年人的细胞经过多次分裂,端粒耗损较多。

    据《新科学家》杂志报道,英国莱斯特大学和格拉斯哥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5年时间,跟踪调查了1542名年龄在45~64岁的男子,5年期间有484人患上了心脏病。对比研究发现,端粒较短的人患心脏病的几率是其他人的两倍。

    研究还发现,具有降胆固醇功效的他汀类药物似乎可减少端粒耗损,甚至可以使端粒不退化。负责这项研究的莱斯特大学心脏病专家奈尔什·萨马尼表示,他的研究小组已开始进行实验室研究,分析这类药物如何对端粒产生作用。(来源:健康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