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47065
从零售业的赢利模式解析中国药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9日
零售,药店,模式,1 中国药店赢利模式的变化与发展,2 中国药店经营与发展的误区,3 中国药店的发展方向
     零售企业的一般赢利模式有两种:高毛利低成本导致高利润率;低库存高销售带来高的资金周转率,高利润率和高周转率产生高资产回报率。对上述因素的不同侧重形成了零售业中不同业态的赢利模式。而费用的控制和库存的管理对任何一种模式都会体现出核心的竞争优势。

    中国的大卖场和超市经过10余年的经营和整合,可以说已经摸索出适合中国国情的生存和发展模式。而中国的药店却仍在接受激烈竞争的煎熬。本文试图通过零售企业的几种经营模式,再结合其它零售业态的经验,探讨中国药店的发展方向。

    1 中国药店赢利模式的变化与发展

    中国传统的或现在大部分药店的模式是上述第一种零售模式,即高毛利低流量的模式。中国药店转变赢利模式的尝试始自某些城市的药店价格战。价格战的发起者主要是想通过降价吸引更多的顾客,薄利多销。但是,实际结果是:1)薄利但不多销,因为别的竞争者会跟进降价;2)药品不是日用品,绝大部分品种价格弹性不高,促销意义不大;3)如果价格不能在促销以后反弹回去,高毛利低流量的赢利模式将受到挑战。

    药店模式的实质性变化是通过药品超市、药品大卖场等形式出现的所谓平价药店,如湖南长沙的老百姓、武汉的汉深以及广州的金康石溪卖场。这种类型的药店应属中国首创。但笔者认为这样的模式是很难推广的。

    首先我们分析一下这类药店的目标消费群以及他们的购买行为。他们大部分应该是用药量大的老年人。对他们来说,便宜是最重要的因素,而方便、品种、服务都是次要的。他们有很多闲暇时间;他们的购物目标很明确;他们大部分依靠退休金生活,因此不会随意或冲动购买。当某一个城市开第一个这种类型的商店时,他们几乎是倾城出动,场面会非常庞大、热闹。开第二家店的时候,开始几天会比第一家店还优惠,因此他们几乎又是倾城出动。如果以后两家店的价格都差不多,药店的流量与这类人群在购物路上的费用成正比。所以,每开一家同样类型的药店,就会失去一部分顾客。

    其次,根据有关媒体的报道,平价超市比市价平均低23%,按广州市场药店的平均毛利25%算,这类药店的毛利只有2%。家乐福、沃尔玛、好又多这样的每年有3~5亿元营业额的大卖场在中国仍要有10%的毛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3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