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评论 > 更多分析评论
编号:11380617
“人文”那根弦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9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19
——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培训追踪报道,培训,埋下“人文”之弦,人文,应从源头抓起,冲突,人文与效益的考量
“人文”那根弦

     “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培训也许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医患关系,但恐怕不能改变根本问题。”某医院内科医师莫医生看完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培训的报道(见2006年12月1日本版)后有些担忧地说,“更让我担心的是,这个培训以后会不会变成一个硬性考核指标,而失去其实际意义?”

    对莫医师的疑问,结束了第一期培训班的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广医一院)常务副院长赖永洪表示,这应该是没有接触过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培训才会产生的担忧,事实上培训确实能改善医院的整体氛围。

    培训,埋下“人文”之弦

    参加了首期中国医师人文医学师资班,又回来组织了广医一院第一期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培训的赖永洪坦承:“通过一次培训未必能大幅度提高学员的人文执业素养,但通过培训确能在学员脑子里埋下‘人文’的那根弦。”

    一位参加完培训的医生学员感慨说:“学完以后,我明白了什么时候该说什么。”由于培训是通过小组讨论、互动学习的方式进行,而且广医一院的讲师们把实例基本改成身边的个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