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579
政策催长日本临床试验市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9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19
政策催长日本临床试验市场

     《聚焦亚洲制药》2006年第3期

    从本期起,本版将不定期推出“传媒速递”栏目,展示国际传媒的关注焦点,分享专业媒体的独到观点。

    行业法规的改变,让整个行业获益匪浅!

    2004年,日本政府出台了多项改革措施,通过逐步的中央放权改革社会福利体系:简化国外制药企业进口和生产许可流程,为日本市场新增350种药品;承认其他国家的临床试验数据,方便日本制药企业外包药品研发项目。

    在这样的环境下,日本的制药和生物科技行业在过去几年里获得了高速发展:2004年后形成的2700万美金的临床试验市场,将会在2010年成长为1.8亿美金;与此相似的是日本的生物技术业,该行业在2010年也将增长为3500亿美金。而日本生命科学市场的年增长率将达到9%,为亚洲国家之首。

    这样的高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医药共同研发机构 (CROs)设在日本的分支机构。随着市场的开放,日本制药公司将通过其他国家的CROs分部共享药品研发资源和成果,降低研发成本,增加药品研发的灵活性。

    研发资源共享不仅为日本的生物科技业提供了市场机遇,就连为临床试验材料提供物流服务的企业也能从中分得一杯羹。由于临床试验样本对运输过程的时间和温度要求很高,样本在空运至海外时,国际空运协会对样本的包装、清单和申报有严格规定,为免样本在运输过程中被耽搁,许多制药公司和中心实验室更倾向于聘用专业的物流公司,自己则专注于核心业务。

    尽管日本早在2004年就已推出了新法规,但法规完全溶入生产和销售系统、医疗器械风险级别分类、引入第三方认证和解决药品上市后的安全性问题等,都只是在去年才具体实施的。这个快速增长的医药和临床试验市场还面临着许多挑战,相关人才极度匮乏。

    亚洲的其他国家也在通过政策调控促进行业发展,它们的脚步仍然比日本慢半拍。随着药品开发全球化程度的提高,制药公司必须迅速在每个市场同步推出新药,日本也是这样。全球交流和常用临床数据共享将会进一步加强。(常智 编译)

    各位读者,您还想获知哪些刊物的专题信息,请与本版编辑联系,联系方法:

    1.发送短信至13570968367

    2.发电邮:fanxiaoyan@vip.sohu.com 或yyjjb@21cn.com

    3.传真:020-37886768

    4.写信:广州市东风东路753号天誉商务大厦西塔6楼《医药经济报》“环球”版收,邮编:510080

    5.来电讲述:020-3788676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