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1877
北京:多种传染病发病人数年初有所上升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9日 新华网
 北京:多种传染病发病人数年初有所上升

     新华网北京1月19日电(记者王思海)北京市卫生局19日发布健康播报称,在流感患者人数下降的同时,流脑、麻疹、流行性腮腺炎等其他几种传染病患病人数却比上周有所上升。

    北京市卫生局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本周北京市18个区县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6种1738例,死亡3例,其中乙肝2例,流脑1例。乙类传染病报告11种1262例,比上周上升65.83%;丙类传染病报告5种476例,比上周上升32.22%,比去年同期上升19.00%。

    在传染疾病中,流脑报告7例,较去年同期报告数增加5例,以学生为主。麻疹报告37例,比上周增加8例,以散居儿童、学生和干部职员为主。流行性腮腺炎报告71例,比上周增加14例,主要分布为学生、散居儿童、幼托儿童。水痘报告505例,比上周上升19.10%,以学生、幼托儿童、散居儿童为主。

    记者了解到,截至1月16日,北京市67家流感监测哨点医院累计报告门、急诊就诊人数27593人次,其中符合流感样病例的人数为1011人次,占全部就诊人数的3.66%。监测数据表明,目前北京市流感样病例的发病人数比上周高峰期有所下降,但仍处于流感的高发期。
, 百拇医药
    北京市卫生局还提醒说,北京地区已出现诺瓦克病毒感染者,但只是有个别的散发病例,这种病是一种经消化道传播的感染性腹泻疾病。一旦出现发热、腹痛、腹泻,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同时要注意食品卫生,慎食海鲜,防止诺瓦克病毒性肠炎的传播和流行。

    提醒:冬季应注意防范6种呼吸道传染病

    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陕西省卫生厅日前提醒公众,应注意防范6种冬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

    据记者了解,冬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有流行性感冒、风疹、腮腺炎、麻疹、猩红热、流行性脑脊髓膜炎。这些疾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

    我国进入流感流行高峰期 北方疫情呈增强趋势

    卫生部发言人毛群安在10日的发布会上表示,2006年至2007年度全国流感的总体活动水平要低于2005年至2006年度同期水平,但进入12月份以来,我国南、北方流感样病例占内科门诊比例的水平均有明显上升。
, 百拇医药
    据了解,全国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的检测结果表明,2006年的最后两个星期接近或达到2005年水平,北京、天津、吉林、黑龙江、甘肃及陕西等部分北方省份的流感活动强度明显高于南方省份。 >>>

     北京未出现诺瓦克病毒传染现象专家提醒勿恐慌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贺雄15日说,从目前监测结果看,北京地区没有出现诺瓦克病毒传染的现象。他提醒市民不要恐慌,但要注意预防。

    贺雄说,北京目前出现散发的诺瓦克病例不是相互感染而发生的,病例之间没有任何关联。诺瓦克病毒性胃肠炎是自限性疾病,可以不治而愈,严重者可以补液,或者口服补液盐,不需要抗病毒治疗,更不需要隔离,也不是直接致死的疾病。>>>

    中国将在慢性疾病与传染病防治领域开展国际合作

    科技部公布的《“十一五”国际科技合作实施纲要》提出,“十一五”期间(2006-2010年),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将以保障食品安全、优化农产品结构、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重点,以生物技术合作为突破口,全面加强国际合作。

    在重大慢性疾病与传染病防治方面,合作重点包括艾滋病防治技术,新发传染病应对技术,肿瘤、心脑和老年性疾病发生发展的生物学基础研究及其应急安全对策研究与防治技术等。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