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信息
编号:11347075
查玉明临床应用当归拈痛汤经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0日 辽宁省中医研究院
     查玉明(1918年--)男,辽宁省中医研究院研究员、主任医师,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教育司确定的全国500位名老中医之一,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辽宁省中医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辽宁省沈阳市中医药学会副会长。

    主题词 名医经验 @拈痛汤 @查玉明

    当归拈痛汤是金代李东垣的老师张元素所创立的。今人所见出自于李杲所著《兰室秘藏 腰痛门》云:“治湿热为病,肩背沉重,肢节疼痛,胸隔不利。” 方中用羌活透关节,防风散风湿,为君药。升麻、葛根引清气上行,散肌肉间风湿,白术甘温、苍术辛温,可健脾燥湿,为臣药。湿热合邪,肢节烦痛,用苦寒之苦参、黄芩、知母、茵陈而泄之;血变不流则痛,以当归辛温散之,甘草补养正气,使苦寒不致伤脾胃,为佐药。治湿不利小便非其治也,配猪苓、泽泻甘淡咸平,导其湿浊,为之使也。立法依据“湿淫于内,治以苦热,佐以酸淡,以苦燥之,以淡泄之。”组方合理,配伍精当,功能确切。

    适应证:凡湿热相搏、湿热互结为湿邪毒热,表现为胶节烦痛、肩臂沉重,或遍体肿胀疼痛,膝踝关节漫肿作痛、皮下红斑,或长期发热不去,或全身性疮疡溃破、苔黄厚腻、脉弦滑或弦数,用之用之屡验。随症加减:皮下红斑加赤芍、连翘;下肢肿甚加防己、黄柏;足踝肿胀加防己、川牛膝;关节红肿热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