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9154
湖南省政协经科委调研株洲中药产业发展情况,建议——政府推动 龙头带动 基地联动 规模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20
     本报湖南讯 近日,湖南省政协经科委组成调研组,到株洲市专题调研中药产业发展情况。本次调研采取专题座谈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法,从株洲市的中药材资源情况、中药生产企业的发展现状、药品流通企业的发展现状、地方政府对中药产业的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目前急需解决的主要困难与问题等5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调研,并且提出了相关发展建议。

    株洲市现有中药生产企业13家,有9家中药生产企业整厂(或部分剂型)通过了国家GMP认证。2006年,该市完成中药产值3.67亿元,比2005年增长26.1%;实现利润总额8384.5万元,同比增长17%。2006年在湖南省中成药制药企业综合效益排名中,株洲千金药业排名第1位。2006年,株洲市零售药店销售额达3.7亿元,较2005年增长5%。

    在分别与株洲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改委、经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株洲市重点医药工业、医药商业、中药饮片加工企业负责人和中药材种植基地相关人员进行座谈,并且实地考察了株洲千金药业和株洲中药材种植基地后,调研组认为,株洲市中药产业以其强劲的增长势头,成为带动当地经济持续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并越来越受到株洲市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株洲所辖的炎陵县、茶陵县、攸县境内药材资源丰富、久负盛名,且已形成了内涵丰富的“炎帝神农医药文化”。从总体上看,株洲市的中药产业已初具规模,特别是GMP、GSP认证以后,企业的硬件和软件设施进一步改善,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产能进一步扩张,股权结构进一步优化,株洲的中药产业具备了稳步发展的基础。

    针对株洲市中药产业发展现状,调研组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建议:一是政府推动,加强对中药产业发展的领导和服务;二是龙头带动,大力发展医药产业集群;三是基地联动,建立中药材基地;四是推动医药商业向集团化、规模化发展;五是加大对中药科研经费的投入。

    (李光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