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9181
众“李鬼”嚣张扮“李逵”——北京协和医院尴尬维权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20
     近几年来,全国各地“协和医院”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几乎遍布了除港、澳、台以外的全国大部分省市的大中小城市。这些大大小小的“协和医院”或明目张胆地宣称,或千方百计地暗示他们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以下简称“北京协和医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的还打着北京协和医院的旗号推销贩卖药品,使许多不明真相的患者上当受骗。1月17日,北京协和医院发表严正声明:北京协和医院与各地所有冠有“协和”二字的医院或医疗机构均无“技术协作”、“业务支持”或分院、连锁医院的关系。

    ■“协和医院”鱼目混珠

    在百度搜索引擎上,只要键入“协和医院”这一关键词,就能搜出50多家建有网页的“协和医院”。北京协和医院从群众来信和寄来的各地“协和医院”的宣传资料中发现,各种各样的“协和医院”为了和北京协和医院“攀上亲戚”,采取的手段可谓五花八门。

    有的自称为“协和医院××分院”、下属“协和医疗集团”、“北京协和医院的连锁医院”、“与北京协和医院是技术上的上下级关系”等。
, http://www.100md.com
    有的则称该院坐诊医生是北京协和医院的退休医生,或称北京协和医院某教授为他们的远程会诊专家,还说其医院常请北京协和医院的专家去该院坐诊。这些所谓的“专家”经北京协和医院人事档案查证,历史上从无此人,而且北京协和医院也从未允许任何医生到任何一家医院坐诊。

    有的医院牌匾上的“协和医院”4个字,用的是赵朴初先生当年给北京协和医院题写的院名的笔体;其宣传册上称为院训的“严谨、求精、勤奋、奉献”这8个字,是1996年江泽民同志为北京协和医院的题词等等。

    这些建院仅两三年的“协和医院”,常常吹嘘为“百年老院”,称自己“传承百年协和神韵”、“协和品质值得信赖”等。还有的将虚假药品冠以“×××药品经过协和专家多少年临床验证”,或称“北京协和医院专家参加了×××药品的临床鉴定会”来欺诈患者。

    北京协和医院常务副院长李学旺介绍说,北京协和医院成立于1921年,是由美国洛克菲勒财团所属的中华医学基金会创办的。北京协和医院历史上只有一次合并重组,那是在2002年北京协和医院与信息产业部邮电总医院合并重组。执业地点在北京市东城区帅府园1号和西城区大木仓胡同41号,除此之外,别无分院。
, 百拇医药
    李学旺强调,这些“李鬼”的出现损害的是北京协和医院的品牌,但更多的是误导患者,耽误的是患者的治疗。

    ■清除李鬼任重道远

    为了患者的健康和利益,北京协和医院感觉有必要清除“李鬼”,但同时,李学旺也感到了面临的尴尬和困难。

    李学旺介绍说,众多的“协和医院”也并不全是“李鬼”。目前我国有3家历史悠久的协和医院。即除北京协和医院外,还有1866年由英国教会创办的武汉协和医院,1860年由美国基督教会创办的福建协和医院。同时,一家日本染料公司已经在北京注册了“协和”的商标。因此,北京协和医院只能在北京以“北京协和医院”的名称注册,这对于外地以“协和医院”注册的医院没有任何约束力。

    面对层出不穷的“协和医院”,北京协和医院通常只能在接到群众举报后,向当地医疗管理部门举报,由其对他们的一些欺骗患者的行为进行打击,却不能让这些混淆视听的“协和医院”消失。

    法律的盲区,让北京协和医院的维权行动显得力不从心。李学旺认为,政府有关部门的政策制定、媒体的大力宣传,才是真正净化医疗市场的重拳。

    本报记者 崔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