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89195
以科学监管理念规范执法行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20
     ■本期话题:执法办案过程中如何贯彻科学监管理念

    为了加强与读者的互动交流,倾听读者对某一个法治话题的看法和见解,我们特开设“周末聊吧”栏目,以讨论的方式让读者在这个平台上道出自己对药品监管法治领域某一话题的“真知灼见”。同时请大家关注法治周刊博客(http://blog.sina.com.cn/m/lawweek)上有关该栏目的“话题讨论”,欢迎大家登陆发表评论,提供可讨论的话题。

    ——开栏的话

    药品监管执法是一项技术含量较高的行政执法工作,在日常监管工作中,各种制售假劣药品等违法行为层出不穷,屡禁不止,这就要求药品监管人员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必须树立科学的监管理念,着力提高市场稽查水平,努力创建药品监管的长效机制。首先,建立药品质量信息库,提高药品打假技术含量。药品监管执法工作任务繁重、人员有限,面对成千上万的药品,很难一一核对其真假优劣,必须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收集建立用于执法人员现场办公、查询的便携式查询工具,汇集各级药品监管部门有关假劣药械的相关信息,以便执法人员在现场监督时以最高效率排查假劣药品。其次,注重法律法规学习,做到依法行政。药品监管执法人员必须加强药品监管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学习,在学习《药品管理法》、《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同时,还应学习与药品执法相关的法律,如《产品质量法》、《标准化法》、《广告法》、《食品卫生法》、《计量法》等,提高执法人员办案能力和水平。
, http://www.100md.com
    北京市药品监管局平谷分局 段志勇

    在执法办案过程中,执法人员应通过对科学监管理念的学习,转变观念,严格依法行政。执法前要端正执法动机,激励执法人员树立起崇高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确立以惩治违法,维护一方群众用药安全为己任的根本指导思想,避免执法权沦为人情和部门利益的工具。执法中要以维护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为目标,严格按照法律程序调查取证,正确适用法律法规,公平公正地行使自由裁量权。执法后要做好服务工作,防止一罚了事,屡罚屡犯;要主动帮助行政相对人整改,切实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使科学监管理念真正运用到执法办案中。

    安徽省桐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光辉

    在执法办案中贯彻落实科学监管理念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执法人员自身素质的提高和依法行政良好氛围的建立,最重要是要加强对执法人员执法行为的规范和监督。因此,药品监管部门应通过业务学习、岗位练兵、卷宗检查、交流评比等方式,努力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规范其执法行为。在引导帮助其规范执法的同时,还应通过查审分离、重大案件讨论、行政复议、层级监督、执法责任、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的落实来监督其执法行为,杜绝超越职权、滥用职权等违法行为的发生。此外,还应虚心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对发现的违法违纪行为及时予以纠正。
, 百拇医药
    江苏省宿迁食品药品监管局 谢军

    目前而言,贯彻科学监管理念就是要用这一理念指导、落实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工作,充分认清食品药品监管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从齐二药假药案件和“欣弗”不良事件中吸取教训,增强打好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要从整顿和规范药品研制、生产、流通、使用环节和药品广告等五个方面入手,针对本地区各企业自查自纠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调整行动方案,加强源头监管。要严格执法,对在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中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决不手软和姑息;对查出的大案、要案,严格按规定上报或移交。要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其执法能力和水平,并协调相关部门,统筹安排好其他各项工作,为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的顺利实施打好基础。

    江苏省扬州市邗江食品药品监管局 张顺生, 百拇医药(段志勇;光辉;谢军;张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