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89197
以责任追究确保执法规范化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20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案件败诉过错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实施后,东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认真学习贯彻,并以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为主线,以行政执法责任追究为保障,在全系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促进了全市食品药品监管行政执法的程序化、规范化、法制化。

    一是以执法依据梳理为基础,确保行政执法合法性。首先对该局的行政执法主体资格依法进行确认,梳理了14项确认执法主体资格的法定依据。其次对该局实施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三类行政执法行为的合法性进一步进行确认,将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和“三定”方案等执法依据进行科学编排,列明目录,使行政执法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二是以执法职权分解为依托,实现行政执法程序化。根据机构设置,将执法职权分解到各科室,具体到每个岗位,并明确了每个岗位的工作职责、执法职权、工作程序、工作标准等,经过全面的分解,共确定了36个执法岗位,每个岗位明确专人负责,确保实现行政执法的程序化、规范化。

    三是以执法责任确定为保障,体现权责统一原则。依据《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及“一法两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对执法机构和执法人员违反法定义务的不同情形,以科室为单位,依法确定其应承担法律责任的种类和内容,并依次明确了局长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主管责任人,直接实施行政执法行为的执法人员是直接责任人,并制定出台了《东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行政执法案件败诉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将败诉过错责任追究的情形、程序、方式等予以规定,确保执法职权与执法责任的统一。

    四是以执法监督考核为手段,确保行政执法的公正、公平。将行政执法监督作为一项基本制度予以确立,同时以相应的配套措施和一系列工作制度作保证,先后制定推行了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处罚案件回访、规范性文件备案备查等11项执法监督制度,形成对行政执法的全程监督。在此基础上,又建立了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机制,将行政执法评议考核与年度执法检查、部门目标考核相结合,明确了评议考核的具体标准,公正客观地评价食品药品监管机关和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行为,有效地促进了全系统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

    山东省东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延爱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