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运动损伤
编号:11347079
常见运动创伤和运动性疾病的急救及处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1日
     在体育运动中难免会出现运动操作和运动性疾病,一理发生,就就迅速正确地急救与处理。急救原则,本着挽救生命第一,如因骨折疼痛而引起休克,应先处理危及生命的休克而后做骨折的固定。

    常见的运动操作及其急救处理方法。

    一、休克

    休克是一种急性有效血液循环功能不全而引起的综合症。

    (一)原因

    运动过程中造成休克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运动量过大、身体生理状态不良,还有肝脾破裂大出血、骨折和关节脱位的剧烈疼痛等。

    (二)症状

    早期常有烦燥不安、呻吟、表情紧张、脉搏稍快、呼吸表浅而急促等症状,此其较短易被忽略。继后,由兴奋期过渡到掏期,表现为精神萎靡不振,面色苍白、口渴、畏寒、头晕、出冷汗、四肢发冷、脉速无力,血压和体温下降,严重者出现昏迷。

    (三)急救

    应使病人安静平卧,注意保暖。对伴有心力衰竭的严重病人,应保持安静,使其半卧。可给服热粮水及饮料,针刺或点揉骨关、足三里、合谷、人中等穴位;由骨折等外伤的剧疼而引起的休克,应给以镇痛剂止痛。休克是一种严重而危险的病理状态,因此在急救的同时,应迅速请董生来处理或尽快送往医院。

    二、出血

    血液从破裂的血管流出,称之为出血。

    (一)出血的分类

    1按破裂血管的各类将出血分类:动脉出血。其特征是血色鲜红,吴喷射状间歇式流出,速度快,出血量多,危险性大。静脉出血。血色暗红,缓慢地不间断地流出,速度较慢,危险性比动脉出血要小。毛细血管出血。血色血、血从伤口慢慢渗出,常自行凝固,基本没有危险。

    2按出血的流处可分为:外出血。身体表面有伤口,可以见到血液从伤口流向体外。内出血。身体表面没有伤口,血液由破裂的血管流向组织间隙(皮下组织、肌肉组织)淤血或血肿;流向体腔(胸腔、腹腔、关节腔)和管腔(胃肠道、呼吸道)形成积血。流入体腔或管腔的内出血,不易被发现,容易发展成大出血,造成失血性休克,故需特别注意。

    (二)止血

    据研究,健康成人每公斤体重平均有血液75ml,全身总血量4~5或。若一次出血达全身总血量的10%时对身体没有伤害。急性大出血达总量的20%时即可出现乏力、头晕、口渑、面色苍白等一系列急性贫血症状。当出血量超过全身血量的30%时,将危及生命。因此对有出血的伤员,尤其是大动脉出血的,都必须在急救的早期立即给以止血。止血的手段方法很多,在没有药物和医疗器械的条件下,现场急救的常用方法有:

    1冷敷法。冷敷可降低组织温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6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