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实用心理学 > 性格
编号:11421829
配偶性格可能危及对方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1日 北京青年报
     择偶时应考虑一系列因素。最近研究表明,配偶的性格会对你的疾病恢复能力甚至能否幸存下来产生巨大的影响。这一发现是由以美国华盛顿大学心理系的助理教授鲁伊斯为主的研究小组得出的,结果发表在最近的《性格和社会心理杂志》上。该研究涉及111名冠状动脉搭桥手术患者和他们的配偶。研究人员在手术前和手术后的18个月时分别对他们的性格、抑郁症状和婚姻满意度进行了评估。重要的发现是,婚姻中一方的性格对18个月后的患者的抑郁程度有预示作用。

    “大家知道,患者手术前的性格和情绪状态会影响他们术后的精神和躯体恢复。”鲁伊斯说,“而配偶的性格和情绪在短期内对此会有所影响。而本研究证实,配偶的性格特质对严重疾病远期的精神和躯体恢复也产生重大的影响。”

    研究发现如果患者的配偶有明显神经质和焦虑倾向的话,术后18个月时患者的抑郁症状会很明显。“换句话说,配偶的性格可以单独影响到患者的心理感受和恢复程度。”

    抑郁症是治疗心脏病患者时需要重点考虑的因素,因为它是心脏病发作和导致死亡的一个重要的危险因素。“我们的研究证实有这种关系的存在:配偶的不良性格会增加抑郁的发生,进而导致躯体情况的恶化。”鲁伊斯说,“配偶是患者护理的主要承担者,同时也表现出他们以前夫妻关系的状况。同样的作用也出现在配偶身上,那些有神经质和焦虑倾向的配偶,在18个月时更容易出现抑郁和感到护理的紧张疲劳。”

    “我们现在还不能确定,配偶的不良性格特质是如何引发患者的抑郁情绪的。”他说,“是产生了很多的压力,还是使患者感到无助,还是加重了患者的心理负担?不得而知,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并不是所有的发现都是负面的,配偶的乐观态度对患者有积极的影响。“配偶护理时态度积极乐观,患者就很少发生抑郁,心理紧张和负担也少些。”鲁伊斯也指出,在面临配偶性格的不利影响时,我们暂时还没有办法应对。研究发现希望的关键在于,患者对婚姻的满意度。

    “面对有神经质和焦虑倾向的配偶时,只有那些感到婚姻不幸福的人才会受到不良影响。”鲁伊斯说,“而对那些对婚姻感到满意的人,则没有丝毫的影响。因此,研究发现在强调了婚姻性格和健康关系重要性的同时,也再次证实了:爱能战胜一切。”(刘宝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