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7111
针灸疗法辅助治疗类风湿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2日
    山东瑞安风湿病研究所对康复期的患者采用针灸疗法,起到了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针灸疗法是祖国医学传统疗法之一。针灸是被国际医学界所称誉的神奇的外治疗法之一,是世界民族医学的瑰宝。针灸应用针刺和艾灸的方法,通过腧穴的作用,促使经络通畅、气血调和,从而达到祛除疾病、恢复健康的目的。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针灸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通过针刺、灸疗可使亮脑啡肽升高,调节自由基代谢;针灸治疗能使血沉明显下降,类风湿因子滴度下降;针灸治疗可以起到很好的免疫调节作用,因而达到祛风湿、通经络、调气血、消炎止痛的作用。

    针灸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通常可以患部与循经取穴为主,也可采用阿是穴。行痹和热痹用毫针泻法浅刺,并可用皮肤梅花针叩刺。痛痹多用艾灸或深刺留针,疼痛剧烈的可用隔姜灸。着痹需针与灸并用,或兼用温针、梅花针和拔罐法。

    取穴应根据类风湿关节炎病变部位选择:

    1)肩部:肩髃、肩髎、腘俞。

    2)肘部:曲池、合谷、天井、外关、尺泽。

    3)腕部:阳池、外关、阳溪、腕骨。

    4)背脊:水沟、身柱、腰阳关。

    5)髋部:环跳、居髎、悬鈡。

    6)股部:秩边、承扶、阳陵泉。

    7)膝部:犊鼻、梁丘、阳陵泉、膝阳关。

    8)踝部:申脉、照海、困仑、丘墟。行痹加隔俞、血海;痛痹加肾俞、关元;着痹加足三里、商丘;热痹加大椎、曲池。

    上述各部位处方,主要根据病的经络循行部位选穴,以疏通经络气血的闭滞,使营卫调和,风寒湿三气无所依附,而痹痛得解。病在皮肤肌肉应当浅刺,病在筋骨应当深刺并留针,以便随症情变化,给予不同的治疗手法。

    隔俞、雪海有活血、养血之功,以治行痹,取血行风自灭之意。至于痛痹久延,阳气衰备,配关元、肾俞,以益火之原,振奋阳气而驱散寒邪。着痹取商丘、足三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