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足部按摩
编号:11379130
足疗并非人人皆宜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22
     足部反射区保健疗法,简称足疗,近年来备受人们青睐。它集疾病防治和健身为一体,能促进血液循环,增进内脏功能,提高免疫力,调节内分泌,对失眠、便秘、糖尿病、内分泌失调、前列腺病、妇科病等慢性病症有一定的疗效。足疗的操作步骤为:按摩前先泡脚20分钟左右,让足部毛孔张开,用热毛巾将足部擦净、包裹,先按左脚,顺序是足底、足内侧、足外侧、足背,按摩的时间一般在30~45分钟。对一些慢性疾病,作为保健方法,足疗最好是一周2~3次。

    足疗的优点虽多,但并非人人皆宜,也不是多多益善,更不会“有病治病,无病防病”。如果按摩不当,不但不能治病,反而会使病情恶化。此外,足部有些软组织部位,只能用比较轻的手法去按摩,如果用力过重则会出现皮下毛细血管破裂,也就是“青紫块”。以下一些人就不适合做足疗:1.妊娠期间和月经期的妇女;2.足部皮肤脓疮、溃疡、足部骨折或有新鲜或未愈合伤口的人;3.身体有出血性或出血倾向的疾病患者,如尿血、呕血、便血或白血病、血小板减少等;4.重病患者,如心脏病、高血压、肾脏病、肝脏病;5.极度虚弱者、精神极度紧张者、皮肤高度敏感者、精神病患者;6.各种急慢性传染病患者,如肝炎、结核、流脑、乙脑、伤寒及各种性病等;7.处于极度疲劳、饥饿、饱胀的人也不易马上做足疗。

    文/王小衡,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泡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