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9071
胰岛素短期强化治疗改善磺脲类失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1.22
     国外的有关报道指出,在给予磺脲类降糖药5年以上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大约有30%~40%出现磺脲类降糖药失效问题,这样下去,大多数患者最终均需采取长效胰岛素注射才能有效控制血糖。因此,可以这样说,磺脲类降糖药的失效是2型糖尿病治疗过程中的难题之一。

    对于糖尿病降糖药失效的处理,通常做法是不停用磺脲类药物,但每日加用1~2次中短效胰岛素,即形成联合疗法。或者干脆停用磺脲类药物,改用中长效胰岛素治疗。这两种方法虽然都有效,但有一个现实问题是,不少患者出于种种原因,难以长期接受规范的胰岛素注射,造成血糖波动;甚至有些患者失去了信心而放弃治疗,造成更大的危害。为了找到患者比较容易接受,能够提高患者依从性的新方法,近年学者和医学专家开展胰岛素短期强化治疗的观察研究,希望通过这一方法恢复患者机体对磺脲类降糖药的敏感性,目前已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从理论上讲,磺脲类降糖药的主要作用机制在于与β细胞膜上的磺脲类受体结合,促进胰岛素释放。长期使用磺脲类降糖药,对胰岛素的合成无影响,也不引起胰岛素细胞增生。但因磺脲类药物形成的长期刺激,可引发β细胞膜上的磺脲类受体数量减少及亲和力下降,从而有可能造成β细胞对药物敏感性下降,引起药物效果降低甚至失效。因此,短期给予胰岛素强化治疗,一方面可以减轻胰岛素的分泌负担,另一方面因暂时停用磺脲类药物,使得β细胞膜上的磺脲类受体适当“休息”,重新恢复对磺脲类药物的敏感性,由此可再次使用磺脲类药物来控制血糖,使患者免于长期胰岛素注射所带来的不便。

    那么,其临床实践的结果如何?国内外的研究资料多数表明这是一种可行,可靠和易被患者接受的方法之一。国内的一项近期报道指出,在对30例明确诊断磺脲类药物失效的患者给予胰岛素短期强化治疗后,再次恢复原用磺脲类降糖药治疗,经过1~3月以上的追踪随访,患者血糖均能够得到有效控制,说明这是改善磺脲类药物失效的一种行之有效方法。当然,国内的这份资料的样本量不够大,随访时间也不够长,还不能足以说明全部问题,但它至少提示胰岛素短期强化治疗确实可以恢复部分患者对磺脲类药物的敏感性,是一种值得提倡的新方法。

    根据国内资料的介绍,胰岛素短期强化治疗的应用与观察方法之一是:在确诊磺脲类药物失效的基础上,原则上停用患者所服用的磺脲类药物,改用双相门冬胰岛素30(商品名诺和锐30特充)分别于早餐和晚餐前注射,注射后立即进餐。在此期间应注意定期监测血糖,并根据所测得的血糖值适当调整剂量,必要时可加用二甲双胍或阿卡波糖辅助治疗。当空腹血糖控制在6.5μmol/L以下,餐后血糖控制在8.5μmol/L以下后,保持用药和剂量不变,维持治疗2个月左右,而后停用胰岛素,改回原用磺脲类降糖药物治疗,并注意加强随访观察。

    作者:陕西省宝鸡市卫生局魏开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