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9083
前入路肝切除术可改善大肝癌患者生存转归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1.22
     近年来,较大肝右叶肿瘤患者行手术治疗时,前入路术式备受推崇,然而尚无前瞻性研究评估该术式的手术和生存转归获益。中国香港大学一项前瞻性随机对照临床研究表明,大肝癌(HCC)患者行肝右叶切除术时,前入路较常规入路可改善患者手术和远期生存转归。

    该研究纳入120例肝右叶癌(≥5cm)患者,接受根治性肝右叶切除术【随机分为前入路组(AA组,n=60)和传统入路组(CA组,n=60)】。分析两组患者手术以及远期生存转归。在手术的不同阶段,定量检测两组患者血液中肿瘤细胞标志物水平。

    结果表明,两组患者术中总出血量、并发症发生率和住院时间差异无显著性。AA组患者术中大出血(≥2L)发生率更低(P=0.005),输血量和需输血患者的数目也明显低于CA组。AA组有1例患者在住院期间死亡,而CA组有6例(P=0.114)。AA组患者平均无病生存时间为15.5个月,CA组为13.9个月(P=0.882)。AA组患者总生存时间(平均>68.1个月)显著高于CA组(平均为22.6个月,P=0.006)。肿瘤分期为Ⅱ期的患者,以及肿瘤浸润淋巴和血管的患者生存获益更明显。AA组患者在手术不同阶段的血液肿瘤细胞标志物水平较CA组低。多元分析结果显示,肿瘤分期、前入路肝切除术和手术切缘阳性是影响总体生存状况的独立影响因素。

    (沈加),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