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9143
上颌窦术后局部间断冷热敷与持续冷热敷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1.22
     将70例上颌窦根治术后病人随机分为观察组37例和对照组33例。观察组第一天于术侧鼻面部行间断冷敷,第二天间断热敷;对照组第一天于术侧鼻面部行持续冷敷,第二天行持续热敷。结果:两组病人采用不同的冷热敷对术后引起的面部肿胀、疼痛、睡眠时间和饮食量有显著性差异。提示:上颌窦根治术后局部间断冷热敷较持续冷热敷减轻病人肿胀和疼痛等不适更为有效。

    (江莉萍)

    肌内注射硬结的防治

    将100例住院患者随机分为实验组(w型注射法,以w起始端为第1点,沿途各角顶点及末端分别为2、3、4、5点,各点相距4.5~5cm)和对照组(常规肌内注射法)各50例,取右侧臀部注射,比较两组患者注射部位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取同期双侧臀部均有硬结的患者40例,采用自身对照的方法,比较跌打丸外敷与湿热敷治疗硬结的效果。结果:实验组与对照组完成观察期例数、接受注射平均天数、注射部位出现局部反应的例数及最初出现局部反应的平均天数,经统计学检验,P均小于0.01;跌打丸外敷治疗硬结的有效率显著优于湿热敷(P<0.01)。表明:w型注射法可降低肌注硬结形成率,跌打丸外敷是治疗肌注硬结的有效方法。

    (周秀新)

    金因肽与呋喃西林溶液治疗老年男性阴囊湿疹

    治疗组用0.02%呋喃西林溶液冲洗局部并湿敷15min,普通鹅颈灯照射5min,或待局部干燥后喷洒金因肽于患处,略超出皮损范围,2次/d,对照组单纯用0.02%呋喃西林液湿敷患处15min,2次/d。观察用药1、3、5、7天皮损部位情况。结果:金因肽与0.02%呋喃西林合用治疗老年男性阴囊湿疹,显效率达90.0%,对照组(20例)显效率为55.0%,两组显效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金因肽与呋喃西林溶液联用是治疗老年男性阴囊湿疹的有效方法。(程锡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