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9127
湛青酸香 “腊八蒜”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22
     农历十二月初八我国传统的腊八节,过节时要泡腊八蒜,喝腊八粥。而腊八蒜还有些来历呢。每年腊月近年关时,各商号都要把全年的收支情况算出来,看看是赚是亏,别人欠的债也要算清讨回。但是快要过年了,总要讲个面子和头彩,不能闯到欠债人的家里大喊:“欠债还钱!”于是,债主就会泡上腊八蒜送给欠债人。“蒜”和“算”同音,欠债人见了自然心里明白:年关到了,一年的债务该清算了。在我国北方民间有句老话说:“腊八粥、腊八蒜,放账的送信儿,欠债的还钱。”用腊八蒜当作催债提示,倒也算是难得的苦心。现在,腊八蒜已不再有催债功能,只是一种腊月里人们爱吃的食品。

    泡腊八蒜的方法很简单,在腊八前后,将蒜瓣剥去外皮,装入小坛,倒入食醋封严,直到除夕启封。做好的腊八蒜湛青翠绿,辣味儿去掉不少,而醋的味道中也平添了很多的蒜香。蒜辣醋香溶在一起,扑鼻而来,是吃饺子的最佳佐料。

    泡腊八蒜最好用紫皮蒜,因为紫皮蒜瓣小,容易泡透,蒜瓣硬崩瓷实,泡出来的蒜脆香。而且要用米醋泡,米醋色淡,泡过蒜后色泽如初,口感酸辣适度,香气浓而带有甜味。陈醋、熏醋泡过蒜后色泽发黑,蒜瓣也不够绿,口感差。

    许多人有这样的疑问:泡过醋的蒜为什么会变绿呢?腊八蒜在制作过程中不见阳光,产生的绿色并非叶绿素,而是大蒜绿色素。有关专家研究发现,腊八蒜的绿色素实际上是由一种先生成的蓝色素和一种后生成的黄色素组成的。

    腊八蒜是由大蒜经食醋浸泡而成,大蒜与食醋不仅是很好的调味食品,而且都有较高的药用价值。《本草纲目》称,“醋可消肿,散水气、理诸药、消积食”。大蒜的药用有效成分为挥发性大蒜素,对多种细菌、病毒、真菌等均有杀灭作用。此外,大蒜所含的大蒜甙有很好的降血脂、降胆固醇作用。因此,吃腊八蒜对降血压、降血糖、软化血管和预防冠心病都有一定的效果。

    文/朱本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