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542
别样止痛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22
     传统的止痛药包括非甾体抗炎药(如阿司匹林、芬必得)、中枢止痛药(如曲马多)、阿片类止痛药(如杜冷丁、吗啡),而对于普通患者甚至一些医生、药师来说,有一些药他们可能经常接触,但并不知道这些药也有止痛的功效。

    抗抑郁药

    张大伯腰痛十几年了,他家里常备芬必得,每次发作他就吃一点,效果很不错。前几天,张大妈觉得头痛,张大伯便从药箱里拿了芬必得给她吃,谁知道张大妈吃了以后不奏效。张大伯于是带着张大妈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医生诊断为神经性头痛,给予三环类抗抑郁药丙米嗪服用,3天后,张大妈痊愈了。

    循证医学证实,抗抑郁药是治疗神经病理性疼痛的一线药物。三环类抗抑郁药是临床最常用的抗抑郁药,其镇痛和抗抑郁效应是通过阻断突触前5-羟色胺和肾上腺素的再摄取而获得,镇痛作用在用药后即时产生。一项分析表明,三环类抗抑郁药可以使30%神经病理性疼痛患者的疼痛至少减轻50%。

    阿米替林是被研究得最多的三环类抗抑郁药,其副作用有嗜睡、便秘、口干、致肥胖和体位性低血压。专家建议,三环类抗抑郁药用于止痛时,最好只用于心理健康的病人。而且由于可能存在心脏毒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