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535
技术死角 一针难倒“医生汉”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22
     基层医生,尤其是村卫生站、厂矿医务室、个体诊所和少数乡镇卫生院等的医生,因条件有限常需兼做护理工作——给患者打针,注射药物。但因基层医生非护理科班出身,故打针非基层医生所长,注射技术是基层医生的知识死角,因注射方法不当导致不良后果的事件时有发生。通过以下几个典型案例,让我们重温技术要点,消灭技术死角。

    案例1

    入针角度出错 毫厘之险

    19岁的中学生小胡因发热、咳嗽和咽痛3天到村卫生站就诊。该医生检查见小胡体温38℃,咽充血,双侧腭扁桃体Ⅱ°肿大,可见脓点,故诊断为“化脓性扁桃体炎”,给予青霉素80万单位肌肉注射。做青霉素过敏试验时,该医生严格按照规定稀释敏试液,但为小胡做皮内注射时,却忘记针头与皮肤该以多少角度进针,以致误把敏试液注入皮下组织,导致20分钟后出现假阴性结果。幸亏这时刚好有该医生的护士同学来访,发现这一问题后及时纠正,从而避免了一起可能的医疗过错。

    技术要点

    皮内注射是把小剂量药液注入表皮和真皮之间的一种方法。主要用于各种药物过敏试验、预防接种和局部麻醉的先驱步骤等。其中过敏试验的注射部位为前臂掌侧下1/3处;具体操作方法为先以70%酒精消毒,待干后左手绷紧患者前臂内侧皮肤,右手持注射器,使针头斜面向上,与皮肤呈5°角剌入皮内,之后放平注射器,左手拇指固定针栓,注入药液约1毫升,使局部形成一圆形隆起的皮丘,皮肤变白,毛孔变大。注射完毕后迅速拨出针头,20分钟后观察反应。值得提醒的是,注射前应备好各种急救药物如肾上腺素、地塞米松以及苯海拉明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