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536
治疗冬季腹泻中医药有良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22
     近日,一种不明病毒频频“骚扰”广州人的肚子,导致元旦以来广州各大医院腹泻病人急剧增加。目前,腹泻病因尚未查明,常用抗菌药物对这次腹泻的治疗效果也并不明显。

    针对以上情况,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科主任刘凤斌做出详细阐释。刘凤斌介绍说,冬季是腹泻的高发季节,以病毒性消化道感染造成的肠炎为主,俗称“冬季腹泻”。冬季腹泻大多由于病毒感染而引起,主要表现为发热、呕吐和不同程度的腹泻。轻者常先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继而腹泻,一天内大便3~6次,大便呈黄绿色,水分较多,或呈蛋花汤样,没有失水表现,偶有恶心、呕吐。较严重的腹泻,每天大便可达10次以上,呈水样,量多,若不及时治疗,很快会出现脱水症状。

    对于肆虐中的冬季腹泻,目前尚无特效的西药治疗。刘凤斌指出,中医药在治疗冬季腹泻上有丰富的经验。根据腹泻的症状表现,辩证选用治疗腹泻的中成药,可收到显著疗效。通常,腹泻发病较急的多属实证,实证腹泻一般分为湿热型、寒湿型两类。湿热型腹泻的特点是肛门灼热、大便臭秽,伴有口干口苦、舌苔黄腻等,可选用中一牌腹可安片、黄连素等中成药;寒湿型腹泻的特点则是大便粘滞,舌苔白腻,可选用加味藿香正气丸等。除此之外,还要注意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如果是重度腹泻,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目前,市面上藿香正气丸种类繁多,广州中一药业生产的中一牌加味藿香正气丸源自《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中的藿香正气散原方,完整保留了古方特色,经现代工艺加工而成,与其他同类品种相比,效力更佳。 (广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