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9140
现代住宅de卫生标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22
     据统计,人的一生有2/3的时间是在室内度过的,所以室内的卫生条件与人体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对此,卫生学专家们提出了现代化住宅的卫生标准:

    一、日照。阳光可以杀灭室内空气中的致病微生物,进一步提高机体的免疫能力。专家认为,居室里每天日照2小时是维护人体健康和发育的最低需要。

    二、采光。是指住宅内能得到的自然光线。窗户的有效光面积和房间地面面积之比不应小于1∶15。

    三、室内净高。根据“民用建筑设计定额”规定,居室净高不得低于2.8米。我国大部分地区居室净高为2.6米~2.8米,也是卫生学允许的。对居住者而言,适宜的净高给人以良好的空间感,净高过低使人感到压抑。有实验表明,居室净高低于2.55米时,室内二氧化碳浓度较高,影响室内空气质量。

    四、微小气候。冬天室温不应低于12℃,夏天不应高于30℃,相对湿度不应大于65%。风速在夏天不应小于0.15米/秒,冬天不应大于0.3米/秒。

    五、空气清洁度。是指居室内空气中某些有害气体代谢物质、飘尘和细菌总数不能超过一定的含量。这些有害气体主要有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氡气、甲醛、挥发性苯等。

    此外,住宅的卫生标准还包括照明、防潮、防止射线等方面的要求。您准备买房或装修居室时,一定要了解室内卫生学的要求,以保障身体健康。

    文/若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