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9160
轻松消除疲劳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22
     工作了一天,常会在下班后感到身心倦怠,什么事情都懒得做了。这是因为,劳累了一整天,身体里蓄积了很多代谢废物。然而一大堆家务事在等着,怎么办?请你参照以下方法,尽快将体内的废物排出体外,从而大大改善精神状态。

    用手指刺激手掌上的劳宫穴,可驱除体内废物。该穴位在掌心,轻握拳时无名指所触及之处。

    喝一小杯自制的山楂果酒。方法为:将山楂果捣烂去核,放入广口瓶内,加适量白糖搅匀,加盖密封2个月,然后把其中的果汁取出。

    用手指按摩头皮。双手指分开,叉入发间,像平时洗头发一样揉搓头皮,但要用指腹。

    晚餐多进这些食物:富含维生素C的红枣、柑桔、西红柿;富含维生素B的豆制品、鱼类、动物肝脏;富含苹果酸、柠檬酸的芙蓉茶。

    做一个人工矿泉浴。将适量的麦饭石放在浴缸中浸泡半小时以上,然后加入热水,等温度适宜时(38℃左右),进入浴缸中浸泡半小时,即可驱走疲劳物质,放松身心。

    如果你感到这一天精神很紧张,那么,进门后先别急于做家务,先做一个呼吸练习。躺在床上,要躺得舒服一些,然后闭上眼,心里什么都别想。把一只手放在胸前,另一手放在腹部,缓慢地吸气、呼气。吸气时尽量把气吸进腹部,犹如给皮球充气,呼气时轻压腹部,就像给皮球泄气。这样小憩10~15分钟。

    如果你在这一天中站立了很长时间,或者走动太多,可在脚底贴药性胶布。选热性胶布较好,因为它可促进血液循环,很快便可消除疲劳。

    夜晚保证8小时睡眠,一定不要过晚入睡。如果难以尽快入睡,这些方法会帮助你安然入眠:

    A:在就寝前30分钟~1小时饮用一杯热牛奶。

    B:在半盆热水中滴入两滴薰衣草精油,这样,薰衣草的香气便随热气蒸发出来,使植物神经放松。

    C:临睡前快步行走15分钟,其效果绝不亚于服镇静安眠药。

    D:躺在床上后,用双手抚摸耳垂,可使心跳逐渐减慢,四肢变得松弛,因而出现睡意。

    E:睡前用热水洗双脚,并用手从内侧向外侧搓脚100次左右,即可尽快入睡。

    F:上床后仰卧,眼睛盯着天花板,尽量使头往后仰,然后反复开闭眼睑,直至感到眼皮酸累,形成眼肌疲劳状态,就会自然闭目安睡。

    G:把切开的橙子、桔子、苹果、菠萝放在枕边,其芳香气有很强的镇静作用,在不知不觉中便可睡着。

    文/丘启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