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9141
冬衣养护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22
     寒冷冬季,毛衣和羽绒服是必备的御寒衣物。您有没有这样的烦恼呢?毛衣放久了会发黄有异味,羽绒服会掉毛毛……不要紧,这里向您介绍各种冬装的清洗保养技巧。

    ■毛衣护理

    一、清洗毛线衣物时,可以用茶水洗涤,不仅能将灰尘洗净,还能使毛衣不褪颜色。洗涤方法是:1盆开水放适量茶叶,待茶叶泡透,滤出茶叶,把毛衣放在茶水中浸泡15分钟左右,然后轻轻揉搓,再用清水漂洗干净。不过这种方法不适合白色毛衣。

    二、毛衣穿久了,有些部位会磨得发亮。可用醋、水各半的混合液在发亮部位喷洒一下再洗涤,就可恢复原样。

    三、白色毛衣穿旧了会逐渐发黄,如果将毛衣清洗后放入冰箱冷冻1小时,再取出晾干,即可洁白如新。

    ■羽绒服护理

    羽毛绒较脆,水洗过程中容易损伤,势必会降低毛绒蓬松度,影响羽绒的保暖性能,因此,羽绒制品应尽量避免直接水洗。可尽量购买把羽毛绒做成内芯,外面装配套子的产品,如脱卸式羽绒服、羽绒被配被套、羽绒枕芯配枕套等,这样只需经常拆洗套子就行了。

    对于不能脱卸、外面又不能配套子的羽绒制品,价值在中高档的,最好采用干洗。对于价值较低廉的羽绒制品,可采用直接水洗。清洗时,较脏处如衣领、袖口等最好先用手搓干净,然后放入有洗涤剂的水中浸泡半个小时,再在洗衣机中洗涤。当然全用手工轻轻搓洗更好,但较费力。用洗衣机洗涤时,洗涤选用弱挡,洗涤剂宜用中性的,漂洗数次至干净,洗衣机脱水时间不宜过长,2~3分钟便可。最好平摊晾干,晾干至六七成时,用手轻轻拍打一次,使羽绒毛分布均匀,然后再晒至蓬松干透,切忌曝晒。

    文/王云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