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鼻及鼻窦疾病 > 鼻腔疾病 > 鼻炎 > 更多...
编号:11389151
儿子越变越丑都是鼻炎惹的祸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22
     家住沈阳市沈河区的徐先生最近很烦:儿子7岁了,原本聪明伶俐口齿清晰,现在变得越来越蔫,反应也变得迟钝;看电视时,音量已经调得很高了,孩子仍说听不清;夜间睡觉时张嘴呼吸,还经常打呼噜。而且,儿子的面容变得越来越丑:脸越来越长,嘴唇越来越厚,上牙齿向外凸出。

    徐先生仔细照镜子,自己与妻子都是圆脸,嘴唇也不是那个样子。这一切让他疑窦丛生:“难道儿子不是自己亲生的?”

    几天前,儿子感冒发烧,鼻涕流个不停,徐先生带他去沈洲医院看病。耳鼻喉科主任岳立成检查发现,孩子鼻子后的腺样体肥大,这是导致他打呼噜的原因。因拖延时间太久,形成了“腺样体面容”,这正是他越长越丑的原因。

    原来,孩子患此病的根源竟是反复感冒。他自幼免疫力较差,隔三差五患感冒,每次都伴发扁桃体炎。后来,一场重感冒后,孩子患了鼻炎,尽管滴了很长时间药水,仍然没彻底治好。

    “时间一长,这种病就会引发‘腺样体面容’。”岳立成主任告诉记者,鼻炎促使腺样体更加肥大,导致孩子睡觉时张嘴呼吸,表现为打呼噜。同时,在气流的吹动作用下,牙向外长,牙硬腭发育得又窄又高。再加上鼻梁下陷,鼻翼萎缩,嘴唇变厚,鼻唇沟变浅,最终令孩子变“丑”,表情呆滞,听力下降,智力发育滞后。

    根据病情,岳主任最后选择了手术切除变异的增殖体,术后孩子的面容会一点点矫正过来。

    《沈阳晚报》2006.1.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