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逸趣
编号:11389132
人生只有一把盐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22
     著名企业家、中山华帝燃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启均提出过一个在业界有很高知名度的“一把盐”理论。黄启均认为:任何企业的资源都是有限的,如果将它比作一把盐的话,那么市场就好比一大锅汤。如果将这一把盐一次性地全部倒进锅里,可能这一锅汤尝不出什么味道,但如果把汤舀出一碗来再放盐,味道就足够了。

    黄启均的这番话使我想起了人生。我们来到人世,想追求的东西很多,但是人的能力、精力总是有限的,如果能把人生仅有的一把盐用好,也许我们的个人发展会更顺利一些,成就会更大一些。要把人生这把盐用好,我想首先要学会选好“碗”,对自己的人生目标进行准确定位,把注意力集中在特定的目标上,并为之努力,直到成功。

    正确的人生定位,就是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了解什么是自己做不好的,可能比了解什么是自己能做好的更难。大凡成功者,都是在青少年时期就对人生进行了规划,确定了奋斗目标,放弃了与目标不太相关的爱好,因为他们深知,一手难抓两鱼,放弃是为了把目标抓得更紧。如果你明知自己在某些方面的爱好不能修成正果,不如暂时放弃,待事业成功,正式退居二线之后,再重新拾起它们。

    确定了人生目标后,我们就要集中精力去实现这一目标。集中精力才能跑得更快,只有专注于自己的目标,精益求精,才能在平凡的岗位做出别人不可小视的业绩来。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产业工人数量全球第一,但是中国生产的产品却只有极少数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同样是钟表,中国生产的钟表只能卖二三流的价格,而瑞士人生产的钟表却能卖出极品价。同样是国内的技工,有的人每月拿几百块钱工资,有的人却能拿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元的年薪。个中原因,除了企业管理上存在差异外,还与工人追求技艺的执着程度和责任心的强弱有很大关系。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说,把一个简单的事成千上万遍地做到位,不出错,也是一种大能耐、大贡献。他举例说,如果让一个日本员工每天擦6遍桌子,他一定会一丝不苟地每天擦6遍;而我们中国员工第一天会擦6遍,第二天也会擦6遍,可是第三天就会擦5遍,第四天可能只擦4遍。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企业引进了许多一流的设备,而产品质量却达不到原装水平的原因。

    人生只有一把盐,选好你的那碗汤,即使别人的汤再靓再香,也不生动摇之心,成功离你就不会太远了。

    文/廖仲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