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9134
夸聪明不如赞努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22
     作为家长,如何夸赞孩子是大有文章、值得推敲的。

    聪明与努力,是孩子取得优异成绩的必要因素。过多夸孩子聪明,往往会让他们形成一种错觉:某件事做得好、取得了成功,该归功于自己的聪明;而某件事做错了、失败了,是因为自己不聪明。这导致孩子忽视努力的重要性,在失败面前感到无能为力。

    一天,爷爷发现孙子的情绪很低落,耷拉着脑袋,两眼还饱含泪珠,经再三盘问得知,孙子把大象的鼻子画歪了,美术老师当堂指出,惹得同学们哄堂大笑。孙子感到非常委曲,他问爷爷:“爷爷,你不是总夸我顶聪明的吗?为什么今天我不聪明了呢?”

    经孙子这么一问,爷爷有点不知怎样回答,深思后他觉得:孩子连这样一点小挫折也受不了,显然是平时经常夸他聪明,让他认为自己事事都会成功,也只能成功。

    从此以后,爷爷将往昔“赞扬性”的教育转变为“鼓舞性”的激励,把“你真聪明”转变为“你真努力”。当孙子堆砌积木成功时,爷爷告诉他这是努力的结果;而积木翻倒了,爷爷又会鼓励他:“只要再努力一次,你肯定会成功的。”

    爷爷的这种转变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再遇到挫折的时候,孙子不仅不会垂头丧气,而且还会说:“因为我不够努力,只要再努力一下,就会成功的!”听到这样的话,爷爷心里美滋滋的,这不正是爷爷追求的目标吗?

    文/罗玉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