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9116
空药盒里飘出的人情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22
     通常,药店是很难招揽回头客的,因为人们生病了才会想到去药店买药,病好了也就自然地把药店忘了。而日本千什县有一家石井药房,在办公室的墙壁上钉了31只空药盒,每一个盒子上都标上了日期。每天来该药店买药的顾客都会留下病历卡(病历卡上写有患者的出生年、月、日),石井药房就根据这些病历卡上患者的资料得知了每一位顾客的生日,然后按月、日顺序详细整理、记录下来。他们为每一位顾客都准备了一张贺卡,在上面写着:“您的健康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如果你完全康复了,请告诉我们一声;如果您不幸仍需要用药,也请告诉我们一声,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如此充满温情与亲切的问候语被分别按当月不同的日期投入空药盒内,在顾客生日的前一天寄出。这样,顾客就会在生日的当天收到一张让人感动的贺卡。当然,顾客收到的不仅是感动和关怀,病愈的顾客会记住这家药店的大名,如果下次生病便会自然想起它而再次光顾,尚未痊愈的顾客自然也会以它作为买药的首选店。

    在药品零售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服务已经成为商家竞争的焦点。在这个不见硝烟的“战场”上,情感营销以独特的方式,让人感到药店除了药味,还有浓浓的人情味。空药盒里飘出的人情味,更是以亲情或友情式的服务,赢得人们的信任,培养了大量的忠诚顾客。愿日本同行的做法,能给我们的药店经营者以有益的启示。

    (王鹏), 百拇医药